國際脈動

新魔王!Xbb.1.5 入侵 爆搶購腹瀉藥 民眾崩潰:看不到未來了

新魔王!Xbb.1.5 入侵 爆搶購腹瀉藥 民眾崩潰:看不到未來了

號稱是目前「免疫力脫逃能力」最強的Omicron亞型毒株XBB.1.5,已成美國的主流病毒株,占超過總確診數4成以上;而中國上海日前也檢測到XBB.1.5。新聞一出,中國大批網友瞬間崩潰,直呼:「看不到未來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目前XBB已在至少70個國家發現,10月在亞洲部分地區導致病例激增,包括印度、新加坡。

實驗室的研究顯示,XBB能夠逃脫先前感染或接種疫苗得到的抗體,因此接觸該變異株而感染,或重新感染並出現症狀的可能性更高。

但抗體研究不等同於所有情況,有證據表明,免疫系統的其他部分能夠保護人體對抗病毒,且新冠疫苗在預防重症及死亡方面應該仍然有效。

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管理局(BARDA)前局長布萊特(Rick Bright)以新加坡的XBB變異株傳播情況為例,病例的確激增,但住院率及死亡率並未出現相應的大幅增長,布萊特表示:「我們認為這是因為新加坡有更多人口已經接種最新型的疫苗及補強針。」

專家同意目前最重要的是接種雙價疫苗補強針,以增強免疫力抵禦更新型的變異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