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歐洲高額稅收迫富豪移民(圖)

 

雖然這幾年來財富外流的現象一直備受關注,但法國首富申請改籍的消息,依然讓很多人愕然。法新社報道,法國奢侈品巨頭路易威登(LV)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法國首富貝爾納•阿爾諾(Bernard Arnault)的辦公室於9月8日證實,阿爾諾已向比利時移民局遞交了入籍申請。法國新政府即將執行的對富人增稅計劃,正在迫使大批法國富豪逃往英國、瑞士等“對富人友好的國家”。
 
作為世界奢侈品教父、LVMH集團締造者、精品界的拿破崙,阿爾諾現年63歲,為法國首富,同時也是世界第四富豪。依靠法國人與生俱來的藝術細胞,成立了今天的LVMH帝國。他多次被時尚雜誌捧為“最佳著裝男士”之類的頭銜。
 
阿爾諾尋求比利時國籍的報道,引發了法國輿論熱議。據法國媒體先前報道,阿爾諾尋求改變國籍,是為了迴避法國新政府可能收取的高額所得稅。有統計顯示,法國有大約260萬百萬富翁,是歐洲百萬富翁最多的國家。不過,新上任的法國政府對於有錢人似乎不大友好。總統奧朗德曾在大選期間指責對手薩科奇是有錢人的總統,而他則不喜歡有錢人,希望有錢人要為法國擺脫如今的高赤字和苦日子做出貢獻。當選總統后,奧朗德即開始兌現其競選期間的承諾,其中一個就是對年收入超過100萬歐元(約128萬美元,813萬元人民幣)的有錢人徵收高達75%的所得稅;對於年收入超過7.2萬歐元(9.23萬美元,58.54萬元人民幣)的所得稅稅率也從41%上調到45%。法國右翼政黨警告稱,此舉將嚇跑很多法國有錢人。
 
7月4日,法國政府宣布了72億歐元的加稅方案,主要對象鎖定富豪、石油業以及大型企業;法國政府此前已經宣布,針對年收入100萬歐元以上有錢人的巨富稅也將在7月開始實施。除此之外,按照法國新政府的計劃,巨額遺產稅率也將加重,所有這些加稅政策無一不指向法國富豪。不過,阿爾諾辦公室8日在聲明中稱:“與媒體今日報道不同,貝爾納•阿爾諾先生現在是、將來仍是一名法國納稅人。”聲明表示,阿爾諾尋求比利時國籍,關聯他擴大名下阿爾諾集團在比利時業務的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