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仿劉邦友血案!行刑槍決 嫌冷靜堅決近年少見

仿劉邦友血案!行刑槍決 嫌冷靜堅決近年少見

南投縣草屯鎮發生駭人聽聞的槍殺案,康建生物科技公司負責人賴姓負責人在內的5人4死1重傷。從現有的跡證看來,犯案歹徒極為冷靜,注意細節,並且能在先殺兩人之後,還能從容的進到公司找到賴姓負責人等3人開槍,一口氣連殺5人的意志堅決,堪稱近年少見;高大成也認為,現在因為疫情關係,邊境守得很嚴,認為嫌犯應該不可能潛逃出境,很快就能落網。

高大成分析這起槍殺案,表示兇手帶了手銬和裝有消音器的槍,由此可見他一開始就準備殺2個人以上,才會準備這些犯案工具。高大成也指出,從兇手逃亡的監視器畫面來看,他還刻意戴了帽子、脖圍,目的恐怕是想讓人無法辨識他的年紀;但高大成從隱約露出的眼睛來看,推斷兇手應該是60歲左右。

而此案相當兇殘,高大成認為動機不外乎就是尋仇或是爭家族財產,第3則是外傳的出貨糾紛所導致。目前兇手還在逃亡當中,但高大成推斷,他人應該還在台灣,表示因為防疫關係,現在邊境管制都相當嚴格,兇手要潛逃相當困難,因此高大成認為,依照警方目前的辦案進度,應該很快就能破案。

另外,高大成也談到劉邦友血案,表示當時2名槍手也是採用槍決的模式朝9名受害人的頭部開槍,最後只有一人存活,和倖存的康建負責人賴敏男情況99%相似。

不過劉邦友血案存活的鄧文昌腦部嚴重受創,因為記憶受損的關係無法作證,所以至今尚未抓到兇手,因此高大成也擔心,賴敏男就算救活了,恐怕也會有記憶或語言上的後遺症,狀況不太樂觀。

有「牛樟芝之父」之稱的賴敏男博士父女等五人,昨遭蒙面槍手行刑式槍決,造成四人死亡。賴仍搶救中。(圖/翻攝畫面)

傷者康建董事長賴敏男從草屯佑民醫院轉送台中榮總送搶救。台中榮總副院長李政鴻及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愉芬上午表示,經4個多小時手術取出子彈,目前還未脫離危險期。

黃愉芬表示,由於賴敏男先前在其他醫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快篩陽,所以到中榮後即進住負壓隔離病房,但在中榮初步採檢是陰性,近日內會再採檢確認。昨晚約10時多進手術室取出賴敏男卡在耳後側的子彈、血塊及被震碎的頭骨等,直到今天凌晨3時多才結束手術,送進加護病房觀察中。

關於賴敏男術後狀況,黃愉芬說,傷者昏迷指數5左右,還未脫離危險期,最近幾天還要觀察生命徵象,並觀察後續是否出現感染症、水腦症,還有子彈穿透衝擊也會對腦部造成影響,後續恢復狀況目前還無法確定,但一定會有後遺症,還要1、2周才能確定。

黃愉芬指出,賴敏男主要傷勢是子彈從耳後穿過頭骨,造成頭骨震碎及大片腦出血,但因子彈沒有直接穿過腦部卡在耳後側,手術取出碎裂骨頭及子彈,院方將全力搶救。

南投縣草屯鎮康建生物科技公司昨天下午發生槍擊案,一名男性犯嫌持槍鎖定公司負責人賴敏男等人行刑式轟頭,造成賴敏男弟弟、賴敏男女兒、劉姓男課長及張姓女員工死亡,賴敏男則是重傷,轉送台中榮民總醫院搶救,光天化日發生4死、1重傷槍擊案震驚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