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家人成傳染源 防疫戰略錯誤

家人成傳染源 防疫戰略錯誤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最近有兩項決策引發爭議。一是對觀光局員工因接待長官之子而確診進而感染其五歲兒,刻意輕描淡寫粉飾;二是對湖北及歐美返國民眾採取截然不同的隔離處置,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不滿,並要求「不要一直放人進來」。當指揮中心處理疫情出現了雙重標準,除導致民眾困惑,更容易造成國家防疫網的破漏,不容含糊以對。

先談觀光局員工(案269)的感染事件。那位「長官之子」(案277)在菲律賓已有發燒住院三天的就醫紀錄,入關時我海關並未檢測出來,他亦或未誠實申報;因此長驅直入,不僅讓觀光局人員陪他喝咖啡,也讓父親開車來接。這些作法,都違反了疫情指揮中心宣示的原則。到昨天為止,他不僅感染了觀光局員工父子,也累及一名同機旅客(案284)確診;至於其父和另一名觀光局員工及一連串交通部會接觸者,恐怕都在剉著等。

陳時中上周才宣示,在境外發病者,回台如果不誠實申報,最重將開罰15萬元。那麼,以這名觀光局高官之子的情況,要不要開罰?如果連這種天下盡知的案例,指揮中心都要視關係親疏而故意放水,那麼其他被罰的人豈能心服口服?

再談柯文哲的批評。他的抱怨其實可以分成兩部分:其一,現在「紐約比武漢危險」是事實,但我對紐約入境者的管制卻比湖北返國者寬鬆;前者只需居家檢疫,後者卻需集中隔離,這是雙重標準。其二,要求「不要一直放人進來」,是因為地方政府的防疫能量已達極限,尤其台北和新北兩市;指揮中心若不能為雙北增補檢疫人力,至少要疏散部分隔離或檢疫者,交給其他縣市處理。當初政府不放行武漢台胞返國,就是以「檢疫量能」有限為藉口,如今放行歐美返台民眾卻是「量能無上限」地收。這類令人困惑的兩套標準,除了讓民眾無所遵循,地方也可能因人力短缺而形成防疫破口。

當疫情進入第二波高峰後,台灣確診人數已由五十人迅速增至三百多人,死亡人數上升至五例,指揮中心似乎已出現了若干疲態。除了上述處理不同地區或人物案例採取「雙重標準」外,指揮中心最輕率的決策,是在上月21日宣布「輕症不二採」,讓「居家檢疫」留下了一個大破口。最近,多名確診者在「居家檢疫」時將病毒傳染給同住的家人,就是這個破口釀禍。

我們檢視最近幾起案例:第289例確診者,是丈夫自西班牙、葡萄牙旅遊返國後,在進行居家檢疫時遭到感染。第246例確診者,則是受赴美探親返國後居家檢疫的妻子感染;案247的確診女性,則是受到荷蘭就學返台居家檢疫的家人感染。陳時中將這些案例籠統稱為「群聚感染」,事實上,他們的感染源就是「家人」,是政府在疫情大流行時草率放輕症者回家的無辜感染者。

由此,我們也看到了指揮中心的另一個「雙重標準」。這些在新冠肺炎擴散至全球風潮中的歐美返國者,依政府第一階段的嚴格措施看,其實是具有更高的感染風險。然而,政府不僅輕率地放他們入境,任由他們各自返家「居家檢疫」,又更將檢驗放寬標準為「輕症不二採」;這種種舉措,都顯得自相矛盾。對待風險更高的群體,卻反而採取更低的標準,當然會形成防疫漏洞。試想,就算居家防疫者足不出戶,但他們不知不覺中受到感染的家人卻繼續外出上班;如此連環下來,會把病毒帶向多遠?

中國大陸派赴義大利的專家說,義大利的疫情之所以未能有效圍堵,主要是義國讓輕症患者居家隔離而非集中隔離,結果致使他們將病毒傳染給家人,這也是武漢在疫情爆發初期犯過的策略錯誤。那麼,台灣還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