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中國狂喊要省錢!預算報告提7次「過緊日子」

中國狂喊要省錢!預算報告提7次「過緊日子」

中國經濟面臨重大考驗,今(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大會議中進行任內首份「政府工作報告」,內容7次提到「過緊日子」,一直強調要省錢、不要亂花錢、禁止鋪張浪費等,並要各地區的行政機關制定相關辦法,一定要將財政資金用在刀口上。

李強今天出席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大陸第14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他在進行「政府工作報告」時,7次提到「過緊日子」,並多次強調要將這項要求貫穿預算管理全過程,要嚴控一般支出、嚴肅財政紀律、加強財會監督

「完善預算安排和管理措施,強化績效結果應用,大力優化支出結構,堅持黨政機關『過緊日子』不動搖。」李強指出,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合理安排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兜牢基層 『三保』底線,把財政資金用好、用在刀刃上,提高金效益和政策效果。

李強進一步表示:「黨政機關要習慣過緊日子的要求,嚴控一般性支出,可以省的錢一定要省,不該花的錢一分都不能亂花,堅決防止大手大腳花錢、鋪張浪費。」他提到,「牢固樹立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思想,進一步完善「過緊日子」制度機制,各地區各部門要專門制定相關辦法。」

中國媒體解讀指出,政府工作會報的內容,主要是各地機關要制定相關的財政法規,並嚴格執行,除了要加強政府採購預算管理、節約採購成本,也要防止政府資產閒置浪費、把同樣的錢花出更大的成效,以及堅決懲處浪費財政資金的行為,騰出更多財政資源用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增進民生福祉。

另外,報告中也提到,2024年中國中央本級支出41520億元,增長8.6%,扣除重點保障支出後增長0.3%;除了一再強調要「過緊日子」,其他還有「重點保障國防武警支出、科技教育支出、中央儲備支出、國債發行付息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