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糧食危機!專家示警:中共已大肆收購全球農地

糧食危機!專家示警:中共已大肆收購全球農地

俄烏戰引發全球糧荒和糧食價格飆漲,許多國家意識到應生產更多糧食,不過大量農地可能已經被出售給中國。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國安專家布勞(Elisabeth Braw)近日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為了餵飽14億人口,幾年來大肆購買各國農地,包括買下烏克蘭約10分之1耕地,相當於烏國5%領土,她呼籲各國政府應對尋求購買其農地的外國實體嚴密審查,如同對敏感技術的潛在買家做的那樣,以避免良田落入敵對強權之手。

過去幾年,中國的買家從美國、法國到越南到處買農地。2013年,總部設於香港的萬洲國際買下美國最大豬肉生產商史密斯菲爾德食品(Smithfield),以及密蘇里州14.6萬英畝(5.9萬餘公頃)農地,同一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50年的租約,買下烏克蘭9%的肥沃農地,相當於烏國總國土的5%(2020年,美國以侵犯人權為由,制裁該中企)。在2011年至2020年之間,中國在全球買下近700萬公頃的農地,相較之下,英國企業買下近200萬公頃農地,而美國與日本企業則低於100萬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