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北京怒召回大使 立陶宛淡定

北京怒召回大使 立陶宛淡定

立陶宛政府同意台灣在該國首都設立「台灣代表處」,並計畫也在台北設立立陶宛代表處,引起中國大陸強烈不滿,大陸外交部於今(10日)宣布召回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也召回駐中大使。對此,立陶宛外交部發表簡短聲明,表示對中方的決定感到遺憾,但重申「本著一個中國原則,決心像歐盟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尋求與台灣的互惠關係」。

對此,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表示,外交部已經注意到這起事件,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歐江安也指出立陶宛捍衛國家尊嚴和自由的意志令人欽佩,雙方也在民主、自由和人權普世價值上,不斷加強交流,是台灣理念相近之好夥伴。

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在推特發文表示,中國召回了駐立陶宛大使,並且要求我們召回駐華大使,有趣的是,中國召回大使的時候,正好是議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防禦白俄羅斯(又譯白羅斯)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政權對立陶宛發動混合攻擊的那天。

薩卡利埃內隨後又發一條推文表示,「順待一提,我們對於在維爾紐斯開設台灣辦事處不感到抱歉」。

對此,立陶宛政府今日下午也發表聲明,重申對中方的決定感到遺憾,但決心本著一個中國原則,和其他國家一樣與台灣建立互利關係。

事實上,一個月前台灣、立陶宛戶設代表處的消息曝光後,該國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ėŠakalienė)就已經轉發此消息,並且強調「我們都是民主小國,都和血腥專制政權為鄰,但都不會被輕易嚇退」,今日她也發表推文表示「我們對於開放台灣設立代表處的決定並不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