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趁疫對台「認知作戰」?北京反控民進黨:轉移焦點

趁疫對台「認知作戰」?北京反控民進黨:轉移焦點

近日台灣本土疫情嚴峻,有國安系統人士向媒體表示,中共趁隙啟動新一波對台「認知作戰」,透過散播不實訊息,深化內部矛盾。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日回應否認,強調這些說法再次驗證,民進黨這種「子虛烏有、蓄意捏造、轉移焦點、嫁禍於人」的慣用伎倆。

國安系統人士向媒體說,在台灣疫情升溫之際,假訊息的數量攀升,這與中共啟動新一波對台認知作戰有高度相關;據悉,認知作戰由北京高層,在12至13日前後啟動。

就認知作戰內容,包括認同「中國大陸製疫苗」,以及攻擊政府無力取得疫苗等。國安人士說,北京方面下達5大目標,包括:深化內部矛盾、遲滯疫情緩和速度、降低整體生產動能、瓦解經濟與股市、挫折台灣人的支持自信等。

在此之前,陸委會報告就曾指出,先前中共解放軍航母編隊在台海週邊海域訓練、頻繁軍演、共機擾台等作為,是刻意製造台海緊張氛圍、對我認知作戰,意圖影響國際支持及我民心。

美國藥廠輝瑞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目前已在全球多國大量施打,孰料中國為了隱瞞自家疫苗問題,竟派出官媒人士帶風向謊稱BioNTech疫苗在德國害死多人,隨即遭德媒打臉。

眾所周知,中共為了加強其執政合法性,長期利用長城防火牆以及中國內部所有的媒體雙管齊下,進行所謂的「大內宣」活動。即對其內部的民眾進行政治宣傳和灌輸,塑造「國內天堂國外地獄」的印象,其目的自然是通過片面報導解讀新聞的方式來提高國內民眾的民族自豪感愛國心。

連親共人士都不得不承認,「中共的媒體不會造假,只是會報喜不報憂。」且不說前半句的結論也是錯的,比如環球時報和人民日報也曾有過「假新聞」的黑歷史。但後半句卻很能反應一個問題,即中共的內宣方式。如果簡單總結一下其大內宣的模式,便是對國外的新聞報憂不報喜,對國內的新聞報喜不報憂。就算不需要造假,也能通過這兩種片面的報導方式,讓民眾自然而然產生「國內好,國外壞」的印象。若真是國內比國外好的方面,如中國的航天技術確實是世界領先,僅次於美俄兩國,則沒什麼好說的。可若是中國本來不如國外的地方,在前期的片面渲染後在某一個時機被打臉,他們的處理方式要麼是轉移焦點,倒打一耙,要麼是煽動民族主義,以仇恨障目。

便以此次的Covid疫苗為例,來詳細解釋其大內宣的模式。中國的國產疫苗醜聞在此之前其實並不少,但常言道民眾總是金魚腦,時間一過就忘掉。於是中共利用其防疫的成果,塑造其疫苗技術也領先全球的印象。比如在今年10月份,各國都在加緊研發疫苗時,中國便號稱其內部已經有數款疫苗進入了三期實驗,速度和技術皆冠絕全球。可在美英兩國陸續完成疫苗試驗,並公佈其實驗數據,乃至經過衛生部門審批准許上市後,中國疫苗的三期數據仍然是猶抱琵琶半遮面,至今仍未有清晰的結果。儘管如此,中共媒體長期以來給不少民眾所建立起來的中國疫苗領跑全球的印象仍然難以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