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中媒提「台灣外長」 趙立堅:不存在 吳釗燮:不能讓中國占領民主台灣

中媒提「台灣外長」 趙立堅:不存在  吳釗燮:不能讓中國占領民主台灣

日前,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採訪,表示中國在台灣附近多個海域進行軍事演習,試圖擴大影響力,呼籲理念相同的國家支持台灣,還指出不會讓台灣成為「不再享有以往經濟和政治自由」的第二個香港。如此的言論,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爆氣了。

5月26日的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中國媒體《鳳凰衛視》竟然稱吳釗燮是台灣「外交部長」,並針對其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的採訪內容詢問發言人趙立堅有何看法。

竟然稱吳釗燮是外交部長?趙立堅再次以「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做為起手式,聲明不存在所謂的外交部長。痛批台灣當局不斷以民主自由的幌子惡意詆毀香港、汙衊大陸,實質是「亂港謀獨」。

接著指稱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外媒訪問是「拙劣的政治操弄」,就是為了求關注、蹭熱點,這樣的舉動不會得逞,只會自取其辱。

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自1949年之後,台灣與中國之間即無任何隸屬關係。1992年之後,台灣國會已全面民選,1996年之後,台灣總統也由民選產生,台灣政府向來在台澎金馬行使排他性管轄權,因此以國際法觀點,具有獨立地位之台灣,其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無庸置疑,而國內對此也有極高度的共識。在此情形下,中國政府在國際社會上對台打壓,皆為恃強凌弱的惡霸行為,國際社會應同聲予以譴責。

中國政府在外交上對台灣如此極盡羞辱之能事,對照其「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凡是對台灣人民有利的事都會努力去做」的基本方針,及其宣傳願意贈送台灣大貓熊、協助台灣農民、與台灣進行政黨交流、派國台辦主任來訪、協助台灣人民的國際參與等,都顯得極為諷刺。這也可以看出,中國自去年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之後不斷炮製兩岸關係已改善之宣傳,乃赤裸裸的謊言。

面對中國威脅 外交部長吳釗燮 同時也呼籲國內各界,在中國如此強大的壓力之下,應該認清中國政府的真面目,也應該拋下政黨的歧見,共同捍衛台灣人民在外交場域上的利益與尊嚴。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加拿大廣播公司播出的專訪中指出,香港自由崩塌是中國擴張主義的象徵,呼籲全球民主國家視台灣為民主最前線,對台灣表達更多支持,「莫讓中國占領民主台灣」。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權力與政治」(Power & Politics)節目主持人康蒙(David Common)在長達20 分鐘、分上下兩段播出的專訪中,詢問吳釗燮「是否擔心台灣會變成下一個香港?」吳釗燮明確回答「是的」。

吳釗燮指出,香港人民曾擁有的經濟自由和政治自由,均遭中國徹底剝奪,台灣視香港遭遇為「當代悲劇」絕對不容再發生;「中國的行動,不會到香港為止。看看中國在東海、台灣海峽和南海的軍事活動。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威權政權試圖將其影響力擴大到中國以外,值得擔憂。」

吳釗燮表示,「中國的擴張行動,台灣位居最前線;我們深受中國影響力行動包括滲透、虛假宣傳運動、網路攻擊、軍事威脅及外交孤立所苦。⋯⋯台灣深深明白須勇敢對抗中國的擴張主義,不能讓民主台灣像香港那樣,被中國接管。」

吳釗燮並表示,在中國敵意日增之際,他希望民主國家更加關注台灣所處的動盪局勢,對台灣展現更多支持。

他指出,台灣正遭受中國軍事威脅和國際孤立,我們明白保衛台灣是我們自己的責任,但談到台灣的國際地位,我們希望理念相同的民主國家更加關注台灣的處境,視台灣為保衛民主、對抗中國擴張的最前線,更為台灣仗義執言,更加支持台灣民主。

吳釗燮並表示,如果加拿大政府可以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台灣將非常感謝。台灣也將努力持續扮演民主燈塔,向世人展現自由人權民主,以台灣為模範。

CBC這項專訪在21日完成,特別選在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開始舉行的同一天完整播出,以彰顯台灣今年仍未能參與WHA的艱難處境。

吳釗燮在專訪中指出,加拿大政府「非常勇敢地為台灣發聲」,加國的支持對台灣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及所有相關活動,非常重要,台灣非常感謝。

中國打壓台灣變本加厲! 文攻武嚇手段實紀「亂港謀獨」「以疫謀獨 」「以武謀獨」「以疫謀獨」「倚美謀獨」「死路一條」近來兩岸關係緊張,中共不斷派共機繞台,挑釁意味十足;中國和台灣會不會開戰,也成為熱門話題。一名網友就好奇,如果中國不搞文攻武嚇,是不是早就統一了呢?貼文曝光後引發熱議。

中共在1996年射飛彈,導致台獨在20年內逐漸成為主要思想,又整天打壓台灣,讓台灣人更討厭中國人,從2014年的服貿到近日共機擾台,中共一直策略錯誤,反而激起台灣人更多反感。

若中共「溫水煮青蛙、釋放利多」,以台灣人的腦袋,搞不好已經被統一了吧,直言「有無中共策略完全錯誤的八卦?」
網友紛紛回應「中國本來就不想統一了,他們只想侵略」、「惠台政策說這麼大方喔,看看西藏看看香港,誰放棄民主去跟你統一,五毛都快沒食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