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砸193億搬生產線 安倍出手助日企撤出大陸

砸193億搬生產線 安倍出手助日企撤出大陸

從7月1日《香港國安法》立法實施後,美中在台海及南海軍事活動更見頻繁,軍事部署與對峙急速升溫,台海已成為全球最新「熱點」。台灣位處美中對抗最前線,川普政府是否會透過強化、提升美台關係作為壓制中共的手段?中共是否會訴諸軍事或其他行動以為報復?台海現狀是否將因此改變?「潘朵拉盒子」一旦打開,局面將頓然失控,這將是台灣所面臨的立即挑戰與威脅。

美國大選主軸已演變為「誰對中國更狠」,為拉抬搖搖欲墜的選情,不可預測的川普很可能加碼利用台灣制衡中共。美國可能採取越界、甚至踩紅線的行動,如川普總統或國務卿訪問台灣、邀請蔡英文總統或閣揆正式訪美、派遣軍艦停泊台灣港口,甚至宣布改變「一中政策」,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這些都是台灣期待的外交突破,但其動機、時機及效應將使台灣面對兩難。

《日經新聞》18日報導,日本政府提供700億日圓(約新台幣193億),協助日企將口罩、消毒液和汽車零件等生產線自中國大陸移回日本或東南亞國家,以降低供應鏈對中國大陸的依賴。第一波受補助的民營企業有87家,包括夏普、家電大廠愛麗思歐雅瑪(Iris Ohyama)等。不過汽車大廠豐田5月已表態,不會遷回日本。

夏普等87家響應 豐田不搬遷

新冠疫情打亂全球生產鏈,日本「重建供應鏈」的計畫,吹響了製造業出走大陸的號角。原本日本依賴從大陸進口口罩等防疫物資,但疫情爆發後,嚴重缺貨,凸顯生產中心集中在單一國家的風險,因此,日本政府4月就計畫將包括防疫物資在內的生產線移回日本,並同步分散生產基地至東南亞,讓「大陸製造」的占比減少一半。

87家企業中,57家日企將獲得574億日圓(約新台幣158億)補貼,將生產線遷回日本。補助對象包括目前在大陸大連及蘇州生產口罩的家電公司愛麗思歐雅瑪,該公司會將口罩生產線搬回宮城縣的角田市,所有製造材料均由日本本地提供。

另有30家日企選擇將工廠搬遷至越南、寮國、緬甸、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可獲得超過136億日圓(約新台幣37億)補助。例如日本硬碟機組件製造商豪雅(Hoya)計畫將生產線移至越南與寮國。

住友橡膠工業株式會社將在馬來西亞生產丁晴橡膠手套。而全球最大半導體矽晶圓暨聚氯乙烯(PVC)製造商信越化學工業將把稀土磁鐵產線移至越南。

回日或至東南亞 陸製將減半

其他符合補助條件的企業,涉足的產業包括航空組件、汽車零件、肥料、藥品及紙製品等製造商,名單包括一些大公司在內,如夏普、鹽野義製藥(Shionogi)、泰爾茂(Terumo )及鐘淵化學(Kaneka)。彭博社報導指出,日本這項補助措施類似台灣2019年實施的政策,努力協助在大陸發展的企業回流返鄉。

大陸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日企在大陸也有龐大投資,但新冠疫情損害兩國經濟關係。近期的香港國安法、釣魚台更名爭議、大陸軍艦頻頻在日本海域附近巡邏等,導致雙方分歧加劇,中日關係降到新低,連帶影響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赴日進行國事訪問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