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漁民捕獲37隻鱟水試所以一對600元收購

漁民捕獲37隻鱟水試所以一對600元收購

民眾在金門的市場上,看到漁民滿載一整車的鱟,質疑是不是要來販售,氣得將畫面PO上網,經過水產試驗所追查,原來是漁民誤捕37隻鱟,正要運到水試所繳交,途中先去市場販賣其他魚貨引發誤會。目前這批鱟已經被水試所收購,未來將植入晶片放回大海,進行追蹤。

市場上停著一輛小貨車,走近一看上面全都是,有「灘地活化石」之稱的「鱟」,而且數量非常多,民眾就覺得奇怪,把畫面PO上網,質疑政府忙著復育,怎麼有人還大膽抓來賣?

金門水產試驗所獲報後,趕緊追查,漁民解釋說,當時正要把車上37隻的鱟,載去水試所繳交,途中經過市場卸下其他魚貨,才被誤會是不是要來販賣。

金門水試所課長李佳發表示,「他是說,因為我們現在水試所有一個政策,就是希望漁民抓到鱟,如果抓魚誤捕到,盡量不要賣到菜市場去,所以水試所收購一對600元。」

鱟俗稱「夫妻魚」,是海洋底棲性無脊椎動物,與早已滅絕的三葉蟲是近親關係,有著藍色的血液,外殼十分堅硬宛如鋼盔。由於數量越來越少,因此縣府在古寧頭西北海域的潮間帶,設立「鱟保育區」,禁止採捕或破壞棲息地等行為。

金門水試所課長李佳發表示,「傳統來講我們這個地區早期鱟很多的時代,吃鱟變成是我們傳統的比較不好的陋習,因為現在鱟也慢慢減少,我們也呼籲民眾盡量不要買這些鱟。」

金門水試所人員表示,「我們改天會做海上放流,追蹤牠的洄游路徑,我們有做一個標示,從海上放的一個地方,然後追蹤漁民抓到牠的地方。」

由於鱟目前還不是保育類動物,因此在非保育區捕抓的話沒有罰責。不過水試所還是希望以收購代替販售,提升漁民的保育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