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沙烏地阿拉伯油田驚爆 國際油價急漲18%

沙烏地阿拉伯油田驚爆 國際油價急漲18%

全球最重要石油生產國沙烏地阿拉伯,兩處石油關鍵設施14日遭到攻擊重創,每日原油產量因此砍掉570萬桶逾50%,葉門叛軍「胡塞組織」聲稱犯案。受此衝擊,北海布倫特原油15日一度暴漲達18%,漲破70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也暴漲達12%;對於已經被中美貿易戰拖累的全球經濟而言,不啻雪上加霜。

沙國東部石油業心臟地帶14日遭10架無人機攻擊,庫來斯(Khurais)油田與艾卜蓋格(Abqaiq)煉油廠爆炸起火,暫停生產作業,導致沙國每日原油產量減少570萬桶,比例超過一半,佔全球日產量約6%。此外,沙國天然氣供產量減少5663萬立方公尺,也占該國總產量約50%。

兩處遇襲設施都是由「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經營,該公司今年8月日產量約985萬桶。艾卜蓋格煉油廠位於沙國首都利雅德(Riyadh)東北方330公里,每天可處理700萬桶原油,規模為世界之最。庫來斯位於艾卜蓋格煉油廠西南方190公里,是沙國第二大油田,日產量100萬桶,儲量超過200億桶。

沙國南方鄰國葉門叛軍「胡塞組織」(Houthis)聲稱犯案,但美國國務卿龐畢歐(Mike Pompeo)直指伊朗才是幕後黑手,還有報導指稱無人機來自伊拉克南部的親伊朗武裝組織,伊朗與伊拉克當局都矢口否認。庫來斯與艾卜蓋格距離葉門邊界各約800公里、1300公里,許多分析家懷疑胡塞組織恐怕沒有能力進行這種遠程攻擊。

伊朗與沙國、美國都是死對頭,也是胡塞組織最主要的支持者;沙國則長期軍事介入葉門內戰,與胡塞組織從2015年3月鏖戰至今,釀成人道災難。波斯灣是全球石油天然氣運輸大動脈,川普去年5月撕毀2015年與伊朗簽訂的核子協議之後,當地屢次發生油輪遭攻擊事件,各方咸認伊朗嫌疑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