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萬人響應!德國連署請願「與台灣建交」

萬人響應!德國連署請願「與台灣建交」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16)日宣布,中華民國與南太友邦索羅門群島自即日起斷交,成為蔡英文政府執政3年來,台灣失去的第6個邦交國。不過近日德國正進行一項「德國聯邦議會第95643號請願書」連署,希望政府能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連署至今已經達到近萬人連署,若10月9日前達成5萬人連署,這項請願案就會成立,並且會被排進德國國會的議程討論,引發網友關注後續台灣的外交狀況。

「建交的機率或許很小,但重點在於其中的過程。一旦請願通過,德國聯邦議會就必須要走相關的程序,這時候駐外單位就有機會去跟國會議員說明台灣的立場。德國的民眾也有機會透過國會召開的公聽會了解到台灣跟大陸不相同的事實,更可以瞭解到我們兩國在政治體制以及價值觀上有多麼不同。外交不是零與一、黑與白的關係。或許不一定可以走到我們最想要的結果,然而在這過程中的溝通、辯論與折衝,才是我們想要達到的目的。」

目前已經有超過9600人加入連署,若在10月9日超過5萬人連署,這個請願案就會成案,德國國會將排定議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