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互聯

火攻秋行軍蟲失敗 農委會公布補償辦法

火攻秋行軍蟲失敗 農委會公布補償辦法

秋行軍蟲入侵台灣,自苗栗縣發現秋行軍蟲幼蟲後,各地陸續接獲民眾通報秋行軍蟲現蹤,農委會今(15)日表示,目前經鑑定確認者共52件,執行銷毀案例共15件;農委會也公佈受害農地補償辦法,食用玉米每分地補償1萬9千元、飼料玉米1萬3千元,青割玉米6,280元。

「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今日說明,截至15日11時,民眾通報秋行軍蟲幼蟲案,例經形態鑑定確定者共52件,包括新增屏東車城通報案例,已陸續啟動緊急防治措施,目前執行銷毀案例共計15件;目前台灣仍未受到秋行軍蟲入侵的僅剩基隆市、新竹市、南投縣、嘉義市、高雄市等5縣市。

秋行軍蟲應變小組指出,為防杜秋行軍蟲擴散蔓延,依據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受害農地補償將採從優從速辦理,應變小組15日也依據近3年作物粗收益平均值估算補償參考基準,提供包括食用玉米每分地補償19,000元、飼料玉米13,000元,青割玉米6,280元,這個參考基準提供各地方政府評價委員會計價參考。

應變小組強調,目前秋行軍仍是第一代幼蟲,有賴農民和民眾迅速通報殲滅,為達成及早發現及早防疫的目標,掌握防治關鍵期,應變小組13日也公布獎勵要點:通報人提供電話及身分證明文件,發現秋行軍蟲之詳細地點(包括縣市、鄉鎮及定位座標),和秋行軍蟲清晰圖像檔案及植株受害狀圖像檔案。

應變小組表示,經通報後,防檢局將派員現場勘查,確認為自然入侵危害者,發給獎勵金新臺幣一萬元。通報期間溯至今年6月8日起,至6月21日止。通報方式則為「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防檢局LINE@」,「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或撥打防檢局通報專線0800-039-131。


農委會農試所專家根據與日本專家建立模型推估,這波秋行軍蟲隨著氣流,恐已危害日本沖繩,而順著風向及氣流,日本的九州地區,恐也無法避免受災,日本方面也如臨大敵高度警戒。而因為七月就是颱風季節,日、韓恐都將面對秋行軍蟲乘風而來的威脅。

順著西南氣流,秋行軍蟲順著氣流飛過臺灣海峽
究竟秋行軍蟲是從何而來?如何在短時間內全台蔓延?由南到北呈現天女散花狀的分布?農委會及防檢局推估,是因最近天氣變化,華南一帶的西南氣流影響,秋行軍蟲也順著氣流,飛過台灣海峽而來。

根據國際糧農組織(FAO)的資料,秋行軍蟲的飛行能力十分驚人,一夜可以飛上一百公里,乘著氣流甚至可以到達250公里,這也是為何中國華南地區在短時間內,遭秋行軍蟲肆虐十八省的原因。

秋行軍蟲約5月中由廣東飛來台灣,如天女散花覆蓋島嶼
事實上,農委會農試所一直與日本的植物防疫單位合作,透過氣象資料及植物病蟲害長期監控,特別是中國的華中及華南地區,尤其是廣東及福建省的植物病蟲害,經由氣流越過海峽到達台灣及日本沖繩及日本四島。

根據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農業・食品産業技術總合研究機構」(NARO)所提供,結合中國華南當地的秋行軍蟲分布狀況及氣象和氣流的模擬資料,台灣在6月8日苗栗飛牛牧場發現首例秋行軍蟲幼蟲的齡期天數推估,首波秋行軍蟲來台,最有可能飛行到台灣的時間分別是5月19及22日,由中國的廣東飛來,在台灣散布落地時間則為20日及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