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殺雞儆猴!初選觸法?港警逮53名民主派

殺雞儆猴!初選觸法?港警逮53名民主派

香港民主派去年7月在立法會選舉前舉行民主派初選,希望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奪得逾半數席位,但立法會選舉之後遭港府以疫情為由藉故取消。現在港府展開史無前例的清算舉動,香港警方國安處今晨(1/6)動員逾千名員警,搜捕前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戴耀廷、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等53名民主派人士,國安處指稱,這些人響應戴耀廷提出的「攬炒(玉石俱焚)十步曲」計畫,企圖聯手在立法會反對港府預算案,迫使特首林鄭月娥辭職,涉嫌觸犯《港版國安法》中第22條顛覆國家政權罪中第3項「嚴重干擾、阻撓,破壞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令人質疑此舉是為消除反對聲浪,對民主派人士趕盡殺絕。

國際社會極速關注,拘捕行動開始後數小時,香港瑞典商會主席鄔德彬(Kristian Odebjer)在社交網站形容,事件是「政治鎮壓」,對商業活動造成巨大負面影響。面對香港法治的合理性受質疑與及惡化的香港形象,他質疑為何要繼續留港營商。另外,美國執政共和黨兩名國會議員亦在推特發帖,眾議員巴克形容這是中共繼續打壓民主之舉,他會與香港的「自由鬥士」並肩;而參議員布萊克本則預計,中共正開始行動,令香港的「自由鬥士」可能因為舉行民主選舉而被定罪,或面臨終身監禁的刑罰。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今早在電台節目中形容,今次的拘捕行動顯示,若被認為抵觸政權利益,都會被一網打盡,以示威嚇。他透露,包括61萬名投票者的初選資料已全數銷毀,亦不認為他所屬的民意研究所有觸犯條例,因為研究所只是負責初選操作,本身並無具體政治綱領。

警方的拘捕行動由清晨開始,民主黨被捕的,分別有前主席兼立法會前議員胡志偉、塗謹申、尹兆堅、林卓廷、鄺俊宇、黃碧雲,以及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另外,本土派前議員朱凱廸、公民黨的楊岳橋、新民主同盟的範國威、社民連的梁國雄和岑子傑亦被捕。參與或勝出初選的被捕人士包括「民間集會團隊」召集人劉頴匡、區議員袁嘉蔚、岑敖暉、何桂藍、鄒家成、梁晃維、馮達浚、余慧明、安德里、張可森等。

民眾黨以「中共應停止迫害港人 願榮光重歸香港」為題發聲明說,中國一再把反對派視為必然由境外勢力影響所造成,本土絕對不會生長出反中勢力的判斷,早已背離當今現實。

民眾黨認為,港版國安法強硬通過後,未來的選舉香港很難出現與中共當局不一致的聲音,這是中國另類的粉飾太平,更是逼使香港民眾增加離心力的作為。短期內,國安法或許能讓香港問題不構成中共中央的困擾,但長期來說,「勢必造成中港之間更大的鴻溝」。

另外,陸委會中午也發出聲明譴責,表示香港已由「東方明珠」,變成觸目驚心的「東方煉獄」,呼籲陸方收斂,不要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侵害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