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開火了!烏克蘭政府軍1死6傷 國家安委會:軍隊已在交戰

開火了!烏克蘭政府軍1死6傷 國家安委會:軍隊已在交戰

根據BBC報導,烏克蘭國家安全委員會稍早宣布,除了頓內茨克跟盧干斯克之外,軍隊已經與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交戰,所有領土都進入緊急狀態;而烏克蘭稍早也以俄羅斯入侵為由,要求公民立刻離開俄羅斯,據了解,緊急狀態將會持續30天。

烏克蘭軍方今天表示,過去24小時親俄羅斯分離主義分子在烏克蘭東部的砲擊,造成1名軍人死亡、6人受傷,違反停火協議的情況仍然很嚴重。

軍方在臉書上表示,過去24小時內記錄到96起分離主義分子砲擊事件,而前一天則記錄84起。軍方說,分離主義分子使用重砲、迫擊砲和Grad火箭系統。

烏克蘭指控俄羅斯挑起暴力,指稱俄羅斯以此為藉口正式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地區獨立,並派遣軍隊進入,引發一場危機,西方國家擔心可能引發一場大規模戰爭。

針對烏克蘭情勢,南韓青瓦台今天下午表示,派兵或軍事援助烏克蘭,皆不在南韓政府的考量範圍內,至於是否會應美方要求,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南韓政府也不願正面回應,僅表示外交管道還在進行協商中,不便對外洩漏相關資訊。

抵抗俄國大軍壓境,烏克蘭總統簽署動員令!召集18至60歲後備軍人上前線

由於俄羅斯已正式承認烏克蘭東部自行宣布獨立的兩個「人民共和國」,甚至下令派遣「維和部隊」協助抵抗烏國軍隊,烏克蘭總統哲連斯基23日簽署動員令,召集18至60歲的後備軍人支援軍事任務,最長為期一年。

此外,烏克蘭被稱做「歐洲糧倉」,是小麥、玉米的重要出口國,當戰況升溫,除了能源價格受影響,小麥、玉米價格同樣可能上攀。

當大宗物資價格上漲,如小麥,台灣又有進口需求,原料價格漲價將牽動後面一系列產品的成本走高,像是飼料、麵粉,進而影響肉品、麵包等價格,可能導致大家最擔心的「輸入性通膨」蠢蠢欲動。

台灣政府及經濟學者仍繃緊神經,謹慎觀察俄烏情勢,就連主計總處在物價記者會時也提到,近期因為俄烏情勢緊張,國際原油價格相對高檔,造成物價存在不小壓力,後續必須持續關注國際原物料價格走勢對台灣的影響。

美國總統拜登稍早已經宣布制裁措施,外界關注是否會持續擴大,傷及全球經濟。專家學者直言,油價飆升是關鍵風險因素,如果情況惡化,恐加劇台灣的輸入性通膨。

中國外交戰狼怕了? 連閃14個俄烏提問

俄羅斯支持烏東兩個共和國獨立,讓戰狼中國很尷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被外媒問到是否支持俄羅斯的行為?或是支持烏東兩國獨立?連問14次,汪文彬都沒正面回應,學者分析,中國現在被美國壓制,比過去更需要俄羅斯幫忙,但他們在烏克蘭也投資一帶一路,無法認可侵略,才會這樣尷尬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