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美食

紀念中橫開通60周年「金馬號&金馬小姐」重現

紀念中橫開通60周年「金馬號&金馬小姐」重現

中部橫貫公路1959年5月9日開通,今年滿60週年,交通部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特別舉辦「中橫觀光60-幸福梨山 愛在高峰」系列活動,不但特別塗裝復刻4輛「金馬號」客運,6日上午還在谷關中橫起點處,找來5名當年風靡一時的金馬號小姐出面,讓民眾一睹往昔風釆,而外觀塗裝成金馬號的公車,明年將再換回豐原客運。

中橫公路於1956年7月7日開工,並於1960年5月9日通車,是台灣第一條串聯東部與西部的公路系統,配合中橫公路的興建與開通,公路局於1959年推出「金馬號」,是當時配備最齊全的長途客車。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因應長途客運與旅遊需求,公路局特別採購最新的柴油客車做為金馬號,是當時配備最齊全、最豪華的長途客車,並有車掌小姐隨車服務,也被稱為金馬號小姐。

示意圖

參山處指出,金馬號小姐需著整齊的制服,並經過訓練後,才可隨車服務,工作內容包括吹哨協助司機倒車及靠站、服務車內旅客等。當年金馬號小姐是民眾的目光焦點,甚至有人因仰慕金馬號小姐之名專程來搭金馬號,可見風光的程度。

參山國家風景管理處遊憩課長謝長潤表示,為了紀念今年中橫開通60週年,特別舉辦「中橫觀光60」系列活動,其中包括與豐原客運、公路總局二區處合作,將正在行駛谷關、梨山賓館的865號公車,外觀重新塗裝成當年的金馬號外觀,預計6日亮相,9日開始以金馬號之姿繼續行駛,單程約1個半小時,配合台中市雙十公車政策,票價只要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