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美食

黑金礦村路線「一錢鑽九孔」三貂嶺舊隧道自行車道 110年元月完工

黑金礦村路線「一錢鑽九孔」三貂嶺舊隧道自行車道 110年元月完工

新北市政府參加第7屆台灣景觀大賞比賽,工務局「串聯瑞芳、雙溪區舊有三貂嶺至牡丹鐵路隧道規畫設置自行車道」奪下環境規畫設計類傑出獎,新工處長祝惠美今向市府獻獎。其中自行車道主體工程預計明年1月完工。

東北角地區的自行車道路網已大致成形,原本,瑞芳的自行車道僅到猴硐,與雙溪的自行車道並不相連,地方人士覺得可惜,建議市府能夠把舊三貂嶺隧道、三瓜子隧道改為自行車道,串連猴硐與牡丹路網,活絡地方發展。

日治時期的台鐵舊宜蘭線鐵路,在瑞芳到雙溪間共有九座隧道,是宜蘭線隧道最密集的路段,當時只要一元日幣的車票,即可通過九座隧道抵達兩地,「一錢鑽九孔」俗諺由此而來。

「一錢鑽九孔」 瑞芳至雙溪共9座隧道

從瑞芳車站到員山一、二、三號隧道的「三也磅空」(台語,三座山洞)以及猴硐隧道,已有自行車道;在雙溪區也可在火車站租借單車,繞騎全區景點或往平溪、貢寮及牡丹,但從猴硐經三貂嶺至雙溪牡丹的最後一哩路,被舊三貂嶺隧道、三瓜子隧道「卡住」了。

工務局表示,這兩座隧道當年開闢時,日治時期的總督在隧道口的牌匾題字「至誠動天地」、「萬方輻輳」,形容開挖隧道的浩大艱辛;後來配合新建的雙軌隧道通車,從一九八四年停駛封閉至今,隧道內雜草蔓生。

結合鐵路、鐵馬旅遊 打造黑金礦村路線

當地的三貂里長連建昌說,從前縣長周錫瑋時代,居民就爭取把舊隧道改為自行車道,串連猴硐與雙溪牡丹路網,還可銜接基隆、汐止及福隆,打造北台灣最美的「黑金礦村鐵馬路線」,對於這項開闢工程,居民都樂見其成。

新建工程處指出,舊三貂嶺自行車道工程採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已開工,修繕國軍廢棄房舍改建為自行車休憩站,並設置歷史導覽等解說資訊;第二階段為自行車道主體工程,起點是牡丹車站,經過休憩站後穿越舊三貂嶺、三瓜子隧道到三貂嶺,總長約三.一公里,工程費約兩億元。

舊三貂嶺隧道與三瓜子隧道位在新北市牡丹、三貂嶺間,曾是台鐵宜蘭線支線,早年載煤、載客,已封閉35年,卻因此保留生態樣貌,隧道內自成體系,所以設計上選擇高架棧道方式建置自行車道,以不破壞自然共存空間為原則,盡量展現隧道歷史感與基隆河岸沿線風光。

未來三貂嶺舊隧道自行車道完工後,希望可連結猴硐至三貂嶺、牡丹至貢寮2大遊憩路線,串連「青春山海線」,民眾騎自行車欣賞美景時,也能體驗歷史活教材,帶動瑞芳、雙溪觀光。

第2階段是自行車道主體工程,由牡丹車站出發,經休憩站再穿越舊三貂嶺、三瓜子隧道到如今的三貂嶺,總長約3.15公里,預計明年1月完工。

串連猴硐與雙溪牡丹單車路網 2021年完工

市府工務局指出,這九座隧道是舊宜蘭線鐵路隧道最密集的路段,其中三座隧道靠近瑞芳(瑞芳一號、二號、三號),兩座在三貂嶺(三瓜子隧道及舊三貂嶺隧道),另外四座在猴硐地區(員山一號、二號、三號、猴硐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