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央行示警 陸版「雷曼時刻」危機

央行示警 陸版「雷曼時刻」危機

在香港上市的大陸地產開發商巨頭「恒大集團」深陷財務危機,外界擔憂恐醞釀中國大陸房地開發商的破產潮,被外界視為是中國大陸版的「雷曼時刻」。央行今天在臉書上解釋什麼是「雷曼時刻」,並回顧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布倒閉,並擴大成舉世震驚的全球金融危機的歷史。 

央行指出,國際間發生大規模的金融危機時,常以「雷曼時刻」(Lehman Moment)來形容。2008年9月15日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申請破產倒閉,由美國次貸危機(subprime crisis)進而擴大為全球金融危機(global financial crisis),全球經濟陷入大衰退(Great Recession),並帶來龐大的經濟及非經濟面損失。 

以美國為例,經濟損失總額高達6兆~14兆美元(約年度GDP的40%~90%,平均每人損失約5萬~12萬美元)、財富損失總額約15兆~30兆美元(約年度GDP的100%~190%),而可量化的精神層面損失(如失業)則高達14兆美元。 

雷曼兄弟成立於1850年,曾為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被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選為財富500強公司之一。 

2000年代初期,美國房市繁榮、全球資金充沛,次貸市場大幅擴張,包括雷曼兄弟等投資銀行大量承銷與投資房貸擔保證券(MBS)及擔保債務憑證(CDO)等證券化商品;至2007年,雷曼兄弟已成為全球最大的MBS承銷商與造市商,同年底雷曼兄弟握有1110億美元的商業不動產相關資產與證券,是自有資本的4倍。然而,2007年中美不動產市場開始出現疲弱跡象,雷曼兄弟的資產品質急劇惡化,嚴重侵蝕資本。 

儘管雷曼兄弟於2008年初增資60億美元,但仍須出售資產補充資本;然而,在緊要關頭時期,管理階層不願以超低價出售資產,最終美國政府傾向採行併購方式解決雷曼兄弟危機,但又拒絕提供資金給有意併購的機構,致與美國商業銀行的併購談判破裂等種種致命因素,使雷曼兄弟不得不走上破產保護之路。雷曼倒閉事件引發金融體系大範圍的擠兌,最終導致系統危機的爆發,共有24國成為銀行業危機的受害者。 

關於這段歷史,HBO曾改拍成電影《大到不能倒》(Too Big To Fail),劇中呈現Fed主席Ben Bernanke與財政部長Hank Paulson四處奔走,希望民間部門接手雷曼兄弟的內幕。外界也將雷曼兄弟因投資失利,在談判收購失敗後宣布申請破產保護,引發全球金融危機的事件,稱之為「雷曼時刻」。 

2018年9月初,在雷曼兄弟倒閉10周年前夕,現任ECB總裁、當時擔任IMF執行長的Christine Lagarde指出,金融創新發展遠超越監管、銀行業與金融服務全球化的推進,以及全球化下的管制套利,導致雷曼兄弟倒閉並讓災情蔓延。Lagarde呼籲擴大金融領域的女性領導權,透過擴大金融領域的女性領導權,以減少集體迷思。她曾多次表示,如果是「雷曼姊妹」而不是「雷曼兄弟」,那麼今日世界的面貌肯定大大不同。 

為何沒人注意到如此巨大的金融危機?英格蘭銀行(BoE)以流感、颶風、地震來比喻金融危機,說明其難以預測,並表示當時人們認為,風險管理做的比過去要好,因而變得自滿。 

面對全球金融危機的教訓,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也於2010年12月16日發布巴塞爾資本協定第三版(Basel III),加強金融管制改革,要求增提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