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中國疫情擴散 大連40萬戶「被貼封條」足不出戶

中國疫情擴散 大連40萬戶「被貼封條」足不出戶

大陸新一波疫情爆發近一個月,已累計增加共1379例感染,並擴散至21省。北京市官方13日下午宣布,即日起進入北京必須持有48小時內檢測陰性證明,14天以內有1例以上感染者所在的縣(市、區)旅居史人員嚴格限制進入北京。

遼寧省大連市疫情嚴峻,當地官方12日發出通告,要求所有居家隔離者不得外出,甚至使用電子門磁、貼封條等方式,確保隔離者「足不出戶」。據微信上流傳的訊息,光是大連莊河市就有40萬戶人家門被貼封條,14天不得外出,若不遵守規定,將導致整棟樓鄰居被隔離,隔離時間重算,還將被納入「誠信記錄」。

大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總指揮部12日發出通告,指目前大連市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遏制病毒傳播的有效途徑就是減少人員流動,要求大家嚴格遵守疫情防控相關規定。

第二條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居家隔離人員一定要嚴格執行居家隔離工作細則等有關規定,科學規范落實居家隔離各項要求,做到科學居家、人不出戶。如在居家隔離期內人員擅自外出的,一經發現,按照相關法律法規依法進行處罰,該戶所有居家隔離人員及同樓棟所有人員全部實施居家隔離管控,並重新計算居家隔離時間。同時,對不遵守規定人員一律納入誠信記錄。」

微信上也流傳,光是大連莊河市就有40萬戶人家門口被貼上了封條,更有人透露,「我們城市,每家門上都貼了封條!」「封條破損的話,就要自費拉走隔離。」「以前開門是生活,現在開門是犯罪。」

此外,微博上也流傳一部影片,有一戶人家門口被貼上了封條,但一名老婦仍想出門,竟然就從二樓的窗戶爬了出來,打算從樓上跳到一樓外出,但最後疑似因為太高而打消念頭,爬回屋內。

老婦爬窗的舉動被許多網友罵爆,認為她太過自私,可能導致疫情進一步擴散,但也有少部分人認為老婦可能有苦衷,不應一昧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