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全美動盪都怪它!G7擴大G11 組「反中」聯盟孤立中國

全美動盪都怪它!G7擴大G11  組「反中」聯盟孤立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有意邀請澳洲、印度、南韓和俄羅斯參加延遲至秋季舉辦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外界猜測,川普試圖組建能遏制中國大陸的新集團。

南華早報報導,川普未透露是否希望G7永久變成G11,但30日表示想邀請其他四國與會,並且認為目前的G7格局「已經過時」。

白宮發言人法拉(Alyssa Farah)表示,川普希望這次峰會能討論中國問題。眼下美中兩國關係因新冠肺炎疫情和香港等議題緊張局勢升溫。

南韓和澳洲都是美國的長期盟友,澳洲支持獨立調查新冠病毒的來源,且對中國強推的港版國安法表達關切。

印度處於華府的印太戰略中心,與中國存在一系列分歧,包括他們目前在中印邊界拉達克地區形成對峙局面。

過去十年間,中國一直尋求增加對國際多邊組織,像是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的影響力,再加上其不斷增長的經濟實力,都引起華府與日俱增的關注。

擴大G7可能是美國打造沒有中國的國際聯盟的最新努力。G7目前成員國包含美國、德國、日本、法國、英國、加拿大和義大利。

英國日前表示將推動美國組成10國俱樂部,這些國家能開發自己的5G技術,並減少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