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川普宣布退出WHO 撤銷香港特殊待遇

川普宣布退出WHO 撤銷香港特殊待遇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抨擊中國隱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全球大流行、造成許多人病故,且中方施壓誤導全世界,因此宣布美國將會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0)日記者會時表示,還是要看美國近一步的說明,但若美國真的退出,世界可能還要建立另一個大家能互相信賴的平台。

川普指責WHO完全受到中國控制,不能對疫情做出及時、足夠的反應表示。他說:「因為世衛沒有做到我們要求的大改革,所以今天我們將終止與世衛的關係,將資金改用在全球其他地方,應對公共衛生的緊急需要。」

對此,陳時中回應,美國要退出,還要再看他們近一步說明,也希望台灣跟美國未來有更多合作機會。

中國13屆全國人大代表會議28日高票通過,授權人大常務委員會制定「港版國安法」。川普於美國時間29日宣布撤銷香港特殊待遇並提出多項反制中國措施。川普表示,已指示相關部門,展開撤回香港特別待遇的程序。

香港特府發聲明回應川普的發言,批評川普及其政府持續汙名化和妖魔化中國行駛權利和義務,川普稱香港現時是一國一制,說法完全錯誤,無視事實。

聲明指出,香港特府認為對香港實施制裁或貿易限制並不合理,亦不會對那些威脅感到過分憂慮,因為香港仍可依靠其基本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