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海陸派40名菁英赴美受訓 東沙島強化岸際防衛

海陸派40名菁英赴美受訓 東沙島強化岸際防衛

國防部因應台海情勢升溫,持續加強和美方的軍事交流,海軍陸戰隊99旅派出40名菁英,赴美國關島和美軍聯合訓練,同時總統蔡英文也證實,美軍長年在台協訓國軍,引發對岸不滿,痛批說破這件事是在挑釁,綠營立委回嗆,這種鬼道理只有共產黨說的出來。此外,東沙島屢次傳出有可能被解放軍奪島,海委會計畫更新監控雷達、光電設備,強化岸際防衛。

不論特勤隊強勢攻堅,還是突擊連搭乘膠舟、搶灘登陸,我國海軍陸戰隊一向是國軍重點戰力,現在傳出派出40名菁英,赴美受訓。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我們跟美方之間有很多交流合作,這行之有年了,所以有一些層級互動,這也是當中交流的一環,不用再多做一個揣測。」

立委(民)王定宇說,「這次揭露訊息,不是單方面可以決定的,而是美國跟台灣雙方面,共同決定可以揭露的訊息,那目的也是為了因應中國,逐漸升高對台灣的惡意跟威脅,所以這是一個面對中國的霸道,所做的因應作為之一,過去不能揭露的現在可以揭露,讓台美軍事合作檯面化。」

台美軍事交流「陸吼」專案,1958年台美首度在屏東舉行作戰演習,斷交後就終止,直到2017年才恢復交流,這回海陸99旅派40人到關島,要強化登陸突擊、空中突擊和城鎮作戰能力,同時也會和美軍陸戰隊協同作戰。此外陸軍也耗資144萬,在美國租用連絡官辦公室,要執行對美裝備零附件採購等業務。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這也是行之有年的,我們有很多採購的軍品,有一些工作人員他固定駐在那個地方,也駐了很多年,因為辦公室不是我們採購團的,它在另外一個地方,所以(辦公室)也是跟他工作性質有關。」

除了派兵赴美、增設美方辦公室,國軍也計畫強化離島防衛,位於台灣西南方的東沙島,屢次傳出有可能被解放軍奪島,海委會海巡署規劃要換裝島上的雷達監控系統,包括岸系雷達更新、雷達站光電設備,同時強化海岸線防衛,並有意派駐2艘共100噸的巡防艇進駐,增加對岸進犯難度。

海委會主委李仲威說,「這個是整個防務的考量,東沙島的浚深跟護堤的工程,原來在上半年的進度有一點延遲,但是下半年現在都趕上了,都按照進度在執行。」

台海情勢緊張,國軍各軍種動起來,應對中國不斷擴張的軍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