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

神奇!淋巴癌末期患者染疫後腫瘤竟大幅消失

神奇!淋巴癌末期患者染疫後腫瘤竟大幅消失

《英國血液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Haematology)本周發表一個神奇案例,一名罹患淋巴癌末期的患者,在不幸感染武漢肺炎後數個月,醫師再次為他進行檢查時,意外發現,該患者體內的淋巴癌腫瘤,竟然大規模消失,讓醫師都感到驚奇。

報告指出,這名61歲男子,原本就有罹患腎臟疾病,並做過腎臟移植手術,但手術失敗後他持續洗腎,免疫化學治療也已停頓3年。不過之後該名患者出現淋巴結腫大和體重減輕,於是再次入院,但這一次醫生發現他罹患了何杰金氏症(Hodgkins disease),也就是淋巴癌,而且還是屬於末期階段。

到了去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這名患者又出現呼吸困難與氣喘,到醫院就醫,證實罹患武肺。院方安排這名患者住院,11天後認為他的狀況已經好轉,於是讓他回家休養,住院期間也沒有讓他使用任何免疫相關的藥物。

4個月後男子回院複診,醫師為他進行正子斷層掃描,卻意外發現原本存在於男子體內的淋巴癌腫瘤,竟然大規模消失,讓醫師都嘖嘖稱奇。至於癌腫瘤消失的原因為何,醫師表示仍要進一步研究才知,但初步假設,是人體在感染武肺之後,觸發了抗癌的免疫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