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台人認同比例創新高 兩岸關係緊張所致

台人認同比例創新高 兩岸關係緊張所致

台灣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每年發布的三幅“重要政治態度分佈趨勢圖”,向來是兩岸關係當中一個重要的風向標,屢屢受到兩岸觀察家們的重視,媒體更是不會錯過。而2020年7月3日公佈的最新民調中,最受矚目的是台灣人認同、偏向台獨立場(維持現狀後獨立),以及民進黨支持度,紛紛創下1990年代初開始調查以來的歷史新高,依序達67%、27.7%以及36.8%。

對於最新的調查結果,台行政院長蘇貞昌評論台灣人認同為“天經地義”。被稱為“台獨理論大師”的林濁水也於7月6日投書台媒《自由時報》,稱李登輝與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扮演了“建國思想傳播者”(Nationalism Carrier)的角色,在1990年代以降不斷發揮“正向傳播效能”,使“台灣人認同”達到如今的高點;並認為這個趨勢已是“單行道”,指出“民意結構和趨勢如此,價值觀、國族認同再不調整的話,國民黨和民眾黨未來只有更趨沒落而已”。

 

十年內兩次趨勢反轉

實際上,不論是蘇貞昌“天經地義”,或者是林濁水“建國思想傳播者”的說法,都沒有註意到,光是2010年代以降,台灣“重要政治態度”民意就歷經了兩個反轉點。所以與其說認同的轉變受《台獨黨綱》輻射、視之為歷史結構之宿命,不如說是歷史無常數,當然也包括了政黨的人為操作。

台灣人政治態度2010年以來的兩次趨勢反轉,2014年、2019年是兩個分水嶺。2014年以前台灣人認同、偏獨立者、民進黨支持度持續上升;2014年到2018年則發生第一次趨勢反轉,中國人認同、偏統一者持續上升,國民黨支持度也回升;其後2019年發生第二次趨勢反轉,台灣人認同、偏獨立者,以及民進黨支持度均創下調查以來的新高。

究竟是什麼因素促成上述政治態度的兩次反轉?從兩次反轉的時間點來分析,主要影響因素顯然是2014年太陽花運動,與2019年兩岸當局爭吵“一國兩制”,以及隨之而來的香港反修例運動。而2020年的趨勢加固,則與新冠肺炎疫情有關。

然而,2014年太陽花學運的爆發並不是民進黨主導,香港2019年反修例示威也不是,關於外部因素影響台灣人的政治態度,其實早有先例。最著名的例子是1994年台灣旅客在浙江省杭州千島湖遭集體殺害後,台灣人認同首次突破20%並開始大幅上升,同時中國人認同比例則不斷向下,兩年內由26.2%跌到17.6%;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也有這種效果。

至於2010年代幾個事件比較下來,與其從勝選的結果回推“民進黨引領時代潮流”,不如說民進黨精於從事件中汲取養分。如太陽花學運帶來的認同反轉,起初主軸是反對“黑箱”決策以及自由貿易協議導致分配不公,而後質變成為反中運動,助推民進黨2014年“九合一”與2016年總統接連勝選。

2019年的反轉則源於2018年九合一選舉結束後,兩岸官方對抗程度迅速拉高,再加上香港示威影響,民進黨豎立“抗中保台撐香港”大選主軸、痛打國民黨的兩岸論述,並贏得史上最高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更讓台灣人對兩岸緊密往來的恐懼再度放大,一紙政令讓兩岸隔絕後,反轉的趨勢得到加固。

“台灣”與“中國”定義不清

除了十年內兩次反轉,受到來自於外部且“非民進黨因素”影響之外,台灣人認同變化幅度劇烈,其實也跟問卷題目不曾清楚定義概念有關。究竟什麼是“中國人”、什麼是“台灣人”?什麼是“統一”、什麼又是“獨立”?30年來物換星移,這些概念在台灣人心中或許早已見山不是山,所以儘管表面上施測的名詞始終如一,但內涵恐難一概而論。

如果概念定義清楚,則長年追踪調查的可參考性就更高。舉個例子,香港民意研究所(前身為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長年追踪香港市民的認同變化,使用的概念相較之下即精確許多。比如身分認同上,問卷提供的選項包含“香港人”、“中國人”、“香港的中國人”、“中國的香港人”,由此還會計算出“混和認同”(後兩者)以及“泛中國人”、“泛香港人”的比例。另外,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設計的問卷,選項則分別為“香港人”、“中國人”、“系香港人,但都係中國人”、“系中國人,但都係香港人”等四種,與香港民意研究所一樣,都不是使用單純的二分法。

香港調查機構使用的定義方式,最大的優點就是能夠精確捕捉不同認同間微小差距的位移過程,比如“中國的香港人”與“香港的中國人”這兩個選項在政治大學的台灣認同調查里,僅有一個“中國人/台灣人都是”可選。但1997年迄今,前兩者在香港的變化幅度非常劇烈,這在政大選研中心民調中,卻是無法展現的重要且細膩的變化。

在台灣尤為複雜的是“中國”概念,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民國”外,也早就有政治人物提出“憲法一中”、“文化中國”等多樣性的“中國”認同,這又比香港要來得更為難以估測。同時,問卷概念的僵化,也使“中國”概念內在意涵的變化無法在長時段的民調中反映出來,比如1992年選答“中國人”的台灣民眾,在2020年看到的“中國人”,內涵很可能已經不同。

“沒有人要為認同而道歉”

即使定義不夠明確是台灣民調問卷的陳年問題,但台灣2010年代的趨勢兩度反轉,仍可知認同與政治立場是可以不斷變化的。“台灣人認同”、“偏向台獨”並非綠營人士所謂“天經地義”或“建國思想傳播者”奏效,更不能忽略認同受到強烈外部環境與特定事件所牽引。

如今,台灣的政治正確儼然處處以“台灣”為尊,視“中國”如寇讎,外交部臉書粉專大頭貼圖像甚至把“REPUBLIC OF CHINA”抹去、改為“TAIWAN”(外交部事後稱許為“小編創意”)。其他政府機關也常帶有敵意地稱對岸為“中國”,疫情期間更是充滿“中國/武漢肺炎”這樣的詞彙,這一切都不僅構成了“中國”概念的進一步“他者化”,也讓“中國”認同者面臨更大的壓力,不敢公然表態。

回顧2016年、2020年連續兩次的總統大選與立法院選舉,民進黨都勝選,固然也從過程中得到強力的正當性,但是在身分認同與統獨立場的相關政策實踐上,卻也是今非昔比。2016年蔡英文說“只要我當總統一天,我會努力,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但在2019年以降的“民主防護網”不斷構建過程中,未來蔡英文是否還可能會“努力”?或者,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最喜歡說的“剛好而已”口頭禪後,如何保障政治信仰與認同的自由?這些或許是社會在關注台灣人認同創新高時,應該思考的面向,不會也不該又是一場“歷史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