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打破30年傳統!長榮航空首批空少 8月下旬報到

打破30年傳統!長榮航空首批空少 8月下旬報到

真的有男空服了!長榮航空啟動「補人」作業,繼昨日預告將招考200位本國籍空服後,今日內部也發出通告,鼓勵地勤轉任空勤,其中也包含男性地勤,預計8月下旬到9月上旬陸續報到,屆時將打破長榮航只有空姐的潛規則
長榮空姐罷工進入14天,雖然工會堅稱仍有2,200份三寶,不過根據長榮公布至19日的取消航班資料,運力重回7成。長榮也在今日證實,約有600名空服員想歸隊復飛
對於仍有空服員不願結束罷工,長榮有期待但不勉強,按照原本計畫啟動空服員招募,明年2月前招募161名外籍空服員,其中越南籍65人已完成報到,日籍預計在今年8月招募48人,泰國籍預計明年2月招募48人。
值得一提的是,長榮航在轉任申請表上,有條特別聲明:「長程航班值勤時間通常逾12小時且於夜間飛行,依法需完成勞基法84之1簽署核備才能上機服勤,例假日、休息日及國定假日亦必須另行調移排休,無法固定於星期六、日及國定假日當日排休,此為航空業之工作特性。」詳細載明航空業工作特性。

桃空職工發動的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已長達兩周,迄今仍未落幕,從6月20日罷工開始至7月2日,長榮共取消了558個航班,營業損失累計約25.1億元,其他影響金額尚在估算中,如此鉅額損失和形象、品牌聲譽也蒙塵,但長榮航空對不願妥協的條件仍堅守底線、分寸不讓,歸納原因不外乎這三個:

1.民營公司自負盈虧 要對股東負責

首先,長榮航空是純民營上市公司,必須自負盈虧,有營運策略與結果,都得向所有股東負責,不會影響公司正常營運,可以接受的條件,管理階層自然會考量,這從罷工前的勞資協商會議就可看出,長榮公司對於工會提出的訴求,是有善意回應的,例如日資費的部分,長榮就提出發放飛航服勤獎金,來增加空服員的收入。

但工會一再強調長榮賺那麼多錢,卻只給員工這樣的待遇,痛批長榮沒有誠意、沒有照顧員工,然而,航空業投資龐大(光一架飛機動輒幾十億到上百億元,其他油料、零件、人事成本上為計算),又極易受各種外在因素影響營運,經營者必須多方考量,守住底線,以免發生財務問題,但工會完全不與理會,自然雙方協商難以取得共識。

航空業界分析,罷工時間這麼久,損失金額日增,但長榮依舊相當堅持,可看出長榮是抱著「可以虧一年,不能每年都虧的」態度,要來維護公司正常經營和保護其他員工的工作權。(六大訴求有共識 長榮:工會扣留三寶刻意拖延 令人不解)

2.航空業環環相扣 長痛不如短痛

其次,三年前華航空服員罷工贏得空前勝利,今年春節期間華航機師再發動罷工,也獲得不少福利,當時就傳出工會下一個目標將鎖定長榮航空,長榮內部獲悉此一傳言後,極為在意,認為此舉根本就是拿航空業當俎上肉,每隔幾年就找一家航空公司搞罷工,予取予求,若不表明態度,航空業將永無寧日。

而且長榮集團的航空事業體除了長榮航空,還有長榮航太、長榮航勤、長榮空廚、長榮空運倉儲等公司,以後職業工會若是一年鼓動一家公司發起突襲式罷工,五年一輪,長榮集團將疲於奔命,如何正常經營?

尤其航空事業的運作是團體作戰、環環相扣,一家公司受影響,其他事業體都會跟著受衝擊,以這次長榮空服員罷工為例,受影響的不光只有長榮航空,包括長榮航太、長榮航勤、長榮空廚、長榮空運倉儲的營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長榮高層自然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

3.自家事不容插手 絕不接受脅迫

第三,航空業三年發生三次罷工,都是由職業工會介入,亦即並非由公司內部的企業工會來主導,航空、觀光業者對此相當不以為然,因為職業工會是由「不同公司」但相同職業的勞工所組成,在舉行某公司罷工投票時,各個不同公司的勞工都可以參加投票,來決定這家公司是否要罷工,因此,採取罷工行動未必真的是一家公司員工所要的。

據指出,長榮內部對於這項規定極不認同,甚至有人認為太過荒謬,「我家的事竟然是由別人來決定」,因此,桃空職工發動突襲式罷工後,長榮高層就鎖定工會和工會幹部,要與她們周旋到底,並沒有怪罪參與罷工的員工。

交通部官員透露,長榮的企業文化是不接受脅迫的,有意見大家可以談,但要用脅迫方式逼他們讓步,恐怕很難,以至於雙方協商多次,一直難以取得共識。

據了解,其他航空業者和觀光業者雖然沒有公開支持長榮,但私底下大家都支持長榮,希望長榮能挺住,讓這種綁架大眾權益來謀取個人利益的不道德行為,可以有所收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