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嚇阻中國!美國海軍陸戰隊擬派精銳進駐琉球

嚇阻中國!美國海軍陸戰隊擬派精銳進駐琉球

中國晚近持續在東海與南海耀武揚威,其海警船更連續100天闖入釣魚台海域。為了強化嚇阻中國,美方正與日本商議,在沖繩部署美國海軍陸戰隊機動部隊,與日本部隊合作阻止中國軍隊進入太平洋。

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伯傑將軍(General David Berger)今天表示,想要嚇阻、防止中國採取下一步行動,美國海軍陸戰隊進駐沖繩將形成一個堅如磐石的聯盟。

伯傑在今年3月發布《武裝設計2030》計畫,準備創建「海陸沿海軍團」(Marine Littoral Regiments),以導彈和無人機阻卻敵軍威脅自己的船艦和飛機,控制關鍵地區。

美海軍陸戰隊之所以採取這些變革,肇因於美中兩國之間日益惡化的緊張關係。華府指責北京利用武漢肺炎病毒大流行之際,在南海滋事,並伺機擴張其在亞洲地區的影響力。

沖繩群島是「第一島鏈」的一環,這個「島鏈」從日本經台灣、菲律賓一路延伸到印尼,在遏制中國不斷擴張的戰略上意義非凡。

伯傑在《武裝設計2030》計畫中指出,重點已轉移到「大國競爭和對印太地區的關注」。

到2027年,美國海軍陸戰隊將設立幾個「沿海軍團」,一個放在沖繩,一個在不遠處的關島,還有一個則在夏威夷。

伯傑將於解除武漢肺炎病毒旅行限制後前往日本,會晤日方高層,說明美方的立場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