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一片焦黑!美軍兩棲攻擊艦爆炸 21人受傷送醫

一片焦黑!美軍兩棲攻擊艦爆炸 21人受傷送醫

事發於美國當地時間週日上午8點30分左右,美軍兩棲攻擊艦「好人理查號」突然傳出爆炸聲響,聖地牙哥消防局獲報後立即出動前往救援,已知艦上所有人員疏散完畢,消防隊也在當地時間約11時20分左右撤離。

據悉,事發當時「好人理查德號」上約有160名水兵,火警造成至少21人受傷,當中包括17名水兵及4名平民。目前所有人已經離開艦隻,無人失蹤,預料大火會持續數天

海軍水面部隊隨後在推特表示,17名水手及4名平民已經被送往當地一間醫院接受治療,但相關當局尚未公布軍艦爆炸起火原因。

值得慶幸的是,由於「好人理查號」當時是在母港進行維護與升級作業,包括各式登陸艇與艦載機都不在船艙之中,上千名的船員也都不在船上,僅有負責相關作業的百餘人遭遇火災,並且快速撤離。但聖地亞哥消防局局長史托威爾(Colin Stowell)研判,這場大火可能在水平面之下持續數天,在紐約福坦莫大學(Fordham University)教授海事法的退役上校布倫南(Lawrence Brennan)對《國防新聞》表示,大火若延燒數日,可能讓這艘役齡23年的準航母面臨「全損」報銷,就算可以維修,可能也要花上數億美元與數年時間才能恢復戰力。

「好人理查號」是美軍第3艘黃蜂級兩棲攻擊艦,也是美國海軍第3艘以「法文」好人理查(Bon Homme Richard)命名的同名軍艦。「好人理查號」的滿載排水量40500噸,可搭載42架直升機、或者22架V-22旋翼機。要是充當中型航母使用,也可搭載20架AV-8攻擊機與6架直升機。在4.5萬噸的美國級兩棲攻擊艦出現前,黃蜂級是美國海軍最強大的兩棲攻擊艦,好人理查才剛剛完成適於搭載F-35B起降的改裝,耗資約2.5億美元,但如今恐怕要面對長達數年的修復作業、甚至整個報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