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極端氣候來襲!墨西哥「六月冰風暴」

極端氣候來襲!墨西哥「六月冰風暴」

「六月飛霜,必有奇冤?」2019年6月30日,正值盛夏的墨西哥大城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突然降下一場誇張的冰雹風暴,除了破壞了457棟民宅與80輛汽車外,瓜市南區的地表還留下了深達2米的積冰。極端的氣候現象,也迫使地方政府頒布分區緊急狀態,甚至開設收容所供災民臨時避難。

墨西哥《寰宇報》(El Universal )報導,這場雷雨冰雹發生在6月30日清晨1點鐘左右,大約半小時內,瓜達拉哈拉市區南方就出現了近2公尺的積冰。儘管目前瓜達拉哈拉的氣溫約攝氏31°C,但直到天亮以後地表的積冰都沒有完全溶解,泥流與結冰亦封死了受災街區,超現實的「六月冰霜」也讓墨西哥舉國傻眼。

「我從沒有在瓜達拉哈拉看過這麼極端的景象。」瓜市所在的哈利斯科州州長阿法羅(Enrique Alfaro)表示,「在見證這種狀況後,我們必須捫心自問——『氣候變遷』果然是真的吧!這種天候真的是前所未見,太扯啦!」

哈利斯科州政府表示,位於墨西哥內陸的瓜達拉拉哈過去雖然偶有冰雹,但從未有積冰2公尺的狀況出現。所幸事發當下已經入夜,因此除了2位居民因「失溫症」而送醫外,災區並沒有傳出重大傷亡;唯有457棟民宅損毀,80輛汽車被積冰掩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