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富王鴨肉之亂!王字輩鴨肉店都躺槍!餐飲業心態曝

富王鴨肉之亂!王字輩鴨肉店都躺槍!餐飲業心態曝


台中富王鴨肉店因外送員質疑拖餐,男店員反嗆「是沒有被人打過嗎」、「毛長齊再講話」,店家Google評論留1顆星負評,臉書粉專也被灌爆,鴨肉店緊急將臉書關閉,不過在臉書就冒出了好幾個鴨肉店分身,同名臉書粉絲專頁「新富王鴨肉專賣店」4日晚間發布一篇道歉文,並附上一張「黑白鴨照」,不過網友認為這篇道歉文是「來亂的」,又遭網友留言灌爆:「沒誠意到了極點」。

富王鴨肉店因辱罵女外送員引爆爭議,除了該店被負評灌爆外,連台中招牌有「王字」的其他鴨肉店,也無辜遭到波及。如今,在地55年老店「北港王」崩潰發文,面對亂留言的行為相當無力,希望酸民盡快停止。

店家在「爆料公社二社」無奈直呼,「這次富王鴨肉飯的事件,許多網友搞不清楚青紅皂白,只要在台中開鴨肉飯有個王字的,就去洗負評,起初受害者只有鴨王,但隨著事件越爆越大,越來越多人也想發洩這股怒氣,沒有查證就去留言。」

實際詢問中部店家跟飯店,得知熊貓、Uber Eats等外送平台佣金每份餐點最低從30%~35%不等,有業者抱怨「還要外加行銷、廣告費用,外送平台,利潤幾乎通通給了外送平台,變相幫養外送員!」

另外,也有餐廳業者曝光合約內容,指出外送平台跟各個店家談的佣金都不一樣,有人30%、有的33%,最高35%,以逢甲商圈為例,多家攤商透過商圈管委會一起談,趴數就會比較低,但坦言,餐飲利潤不如以往,僅約30%到40%,若遇到不會談判的店家,可能會淪為忙了一整天都是做白工,因為「利潤通通給了外送平台!」

但眾家業者都同聲表示,不論利潤多寡,是否與外送平台合作都是店家自己的選擇,不應該對外送員惡言相向,甚至起衝突,否則類似事件風波還是會不斷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