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捍衛台海具備平戰轉換功能!海巡600噸級雙船體安平艦擲瓶下水

捍衛台海具備平戰轉換功能!海巡600噸級雙船體安平艦擲瓶下水

國艦國造,海巡署新造艦第一艘600噸級「穿浪雙船體」設計的安平艦,在高雄舉行下水典禮,這艘600噸級安平艦參考海軍沱江艦設計基礎,採雙船體設計,航速高達40節以上。

海洋委員會海巡艦隊分署長謝慶欽表示:「它最重要特色是,它的甲板面積非常大,保留雄二雄三飛彈的發射基座。另外我們也有增加了警備救難區跟警備救難艇,所以平常可以執行海巡的救生救難。」

國艦國造計畫不因疫情受到影響,中信造船廠還比預定時間提早交船,而這艘安平艦可搭載雄二及雄三反艦飛彈,具「平戰轉換」能量,對海巡署巡弋如虎添翼。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說:「國艦國造能夠結合國內造船各大廠商跟企業,讓我們國艦整個產業鏈能夠建構完成,能夠提供最好的艦艇。」
海巡署推動的「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中,將在10年內籌建141艘新式海巡艦艇,未來新造4000噸級巡防艦可供海軍S-70C海鷹型直升機駐艦設備,耐風級數可承受平均風力10級,還增置醫療手術室、診療室、逆滲透供水系統,成為移動式野戰醫院,都是國軍有力後盾。

捍衛台海預留飛彈系統管線「平戰轉換」

首艘600噸級「安平艦」的下水擲瓶儀式,是由艦隊分署分署長夫人按下擲瓶按鈕,完成擲瓶下水儀式,並拋撒彩帶慶祝,預祝建案順利圓滿完成。安平艦係參考海軍沱江艦設計基礎,針對海巡勤務性質、任務特性及使用需求,適度改良優化為海巡模組,並增設高壓水砲、增強船體結構強度及穩定性;同時預留飛彈系統管線,具備平戰轉換功能,擁有維護台海安全及區域和平的堅強實力,象徵台灣朝向國防自主的目標,往前邁出了一大步。未來安平艦規畫配置於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預計10月之前完工交船,投入南方海域護漁及維權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