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防空神兵利器!台美簽署250枚肩射刺針飛彈 強化國防嚇阻共軍威脅

防空神兵利器!台美簽署250枚肩射刺針飛彈 強化國防嚇阻共軍威脅

美國日前宣布對台軍售M1A2T艾布蘭戰車及人攜式刺針防空飛彈等項目,總額超過27億美元。其中「人攜式刺針防空飛彈」為我國爭取數年的軍備,可單兵操作,強化外島及中小艦艇的防空能力。有戰略學者表示,人攜式刺針飛彈在阿富汗戰爭時曾落入塔利班恐怖組織手中,因此美方嚴格控管,這次售給台灣,代表對台灣的信任。

美國在2019年同意供售我國250枚刺針飛彈,台美雙方已在3月10日開標確定,並在3月17日發佈決標公告,陸軍司令部項目部分的決標金額為台幣64億9857萬4824元,預計可在2026年3月底前全數交貨,陸軍表示,這項軍購案將可強化短程防空戰力,提升戰時戰場存活率與對敵航空器的損傷率,對共軍威脅具有強大的嚇阻力。

人攜式短程防空飛彈案,項目包括: 250枚人員攜行式短程飛彈(肩射式刺針飛彈)以及108套發射系統丶108套敵我識別器。軍方是由海軍司令部統籌建案,全案總金額達到133億7千萬元台幣,分由海軍司令部及陸軍司令部執行,美方在交貨後,將部署在海軍艦艇丶陸戰隊以及陸軍的地面部隊使用。

我國軍方目前擁有各式刺針飛彈,現役裝備包括用於陸軍軍團防空的「復仇者」車載式刺針防空飛彈,另用於陸軍的有DMS雙聯裝型刺針飛彈,陸軍阿帕契直升機也配有空射型刺針飛彈,加上美國售台即將交貨的肩射式刺針飛彈,我國可說擁有完整的刺針飛彈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