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520挑釁?「台海打擊戰推演」中媒狂言:24小時解放台灣

520挑釁?「台海打擊戰推演」中媒狂言:24小時解放台灣

總統蔡英文 520 宣誓就職,稍早中國具官方背景的軍事媒體《艦船知識》,在微博上發布一段 11 分鐘的「2020台海打擊作戰推演」影片,說明中國侵台作戰推演過程,分為前期打擊、海空突襲和登陸作戰等 3 部分,雖非官方正式兵棋推演,但處於敏感時機,再度引起熱議。

《艦船知識》稍早在微博上發布一段 11 分鐘的「2020台海打擊作戰推演」影片,並說明道「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大家都懂」,稱為了「專業科普軍事知識,讓讀者能更直觀和深刻地認識祖國統一之戰」,推出對台作戰推演,包括「前期打擊、海空突襲和登陸作戰三大階段」。

在其模擬中,解放軍於某日凌晨 4 時,率先打擊我東引島上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陣地與預警雷達,接著從福建沿海發射百餘枚東風- 16 中程彈道飛彈,並在 4 分鐘後癱瘓台灣機場起飛能力,並透過 S-400 防空飛彈擊落我軍起飛巡邏的幻象 2000 戰機,隨後由解放軍 2 航母戰鬥群起飛數架艦載機,攻擊我基隆級、光華級等海軍艦艇。

隨後,解放軍將透過戰鬥機、轟炸機等,攻擊我國各地水面軍艦、防空陣地以及中央山脈、東部等目標,至清晨時已摧毀多數台灣戰機、艦艇,僅剩少量固定設備可用;直到火力打擊第 24 小時後,解放軍登陸編隊將於凌晨 1 時出發, 5 時抵達台北外海進行登陸作戰,而兩航艦戰鬥群也在台灣東部會合,完成「解放台灣」大業。

而這「極其順利的兵推」,也引起中國網友一片叫好,「解放台灣要是能捐款,我捐一個月工資」、「缺的就是最關鍵的那一點決心」、「戰統呼聲已經佔據上風了」,不過也有中國網友理性分析「完全沒提到電磁壓制和對美軍的拒止」、「我們面對的不僅是台灣,還有背後的美日聯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