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台美重大突破!蕭美琴出席拜登就職 42年來首次正式受邀

台美重大突破!蕭美琴出席拜登就職 42年來首次正式受邀

美國第46位總統拜登將於當地時間20日中午正式宣布就職,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也獲邀出席就職典禮。稍早,蕭美琴也在推特打卡PO影片祝賀!這是我國與美國1979年斷交以來,第一次獲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正式邀請。

Honored to represent the people and government of Taiwan here at the inauguration of President Biden and Vice President Harris. pic.twitter.com/KSatj8vIln

— Bi-khim Hsiao 蕭美琴 (@bikhim) January 20, 2021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在推特放上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影片

涉外人士指出,自斷交後,台灣未曾以「外交使節團」身分出席美國就職典禮。前駐美代表程建人與沈呂巡向媒體表示,如果就職典禮籌委會有邀請外國使節團,駐美代處應該要極力爭取;「但是事實上,過去無論是程建人或沈呂巡都未曾在任內以『外交使節團』身分獲邀請。」

該人士透露,實際上,蕭美琴上週就已經收到籌備委員會的邀請函,並且規定要進場必須提前進行COVID-19篩檢,蕭美琴昨天其實已經在臉書「暗示」她通過篩檢了。「蔡政府將持續以踏實、穩健方式推動台美關係的發展,與未來拜登團隊加深雙方的緊密合作關係,並確保美國跨黨派向對台美關係的支持。」

拜登(Joe Biden)在最高法院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見證下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並發表演說。拜登強調,美國正面臨病毒疫情還有極端主義、恐怖主義等挑戰,需要團結面對和打敗、跨過這些挑戰,爭取美國的未來。

拜登於宣誓就職總統後,在國會大廈階梯上發表演說:「這是美國的日子、民主之日,歷史性與希望的一天。」美國現正面臨致命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與深度政治分歧,拜登表示,若要克服挑戰,所需的「遠超過言語,還需要民主最難企及的─團結」。拜登並誓言會擊敗政治極端主義。

拜登說,美國正面臨「政治極端主義、白人至上主義、國內恐怖主義的興起,我們必須對抗,而且我們終將戰勝」。

拜登表示,現在是美國充滿挑戰的一刻,是民主和真相的挑戰,要面對病毒疫情和美國未來定位等種種問題,美國需要團結,團結可完成任務,可修正錯誤。要讓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安全上課,要克服病毒,讓健保系統更健全,美國會再次成為世界上良好的力量。

拜登說,誠如他宣誓所言,要捍衛憲法、捍衛民主、捍衛美國,服務每一個公民,會當全美國人的總統,保證會非常努力為支持與不支持他的人一起奮戰。

拜登指出,現在是歷史性的一刻,面臨挑戰必須團結才能是往前邁進。美利堅合眾國沒有失敗過,現在重新開始,讓大家看見彼此、尊重彼此,政治歧見不需用戰爭收場。

拜登說,幾天前在國會山莊有人衝來這裡褻瀆神聖的民主,但他們不會成功,永遠不會成功。有很多美國人帶著恐懼看未來,但美國社會不可再排外,不要再紅藍對抗、城鄉對抗、保守派和自由派對抗,大家要開放心靈和靈魂,要包容和團結,全美國共同面對病毒疫情,即使再難熬的夜晚,黎明終會來臨。

拜登呼籲全民團結和他一起迎接未來4年挑戰,美國要更好,絕對會更好。拜登最後也帶領全體向新冠肺炎疫情喪生的40多萬美國民眾默哀。

美國深受政治嚴重分裂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際,民主黨籍78歲的拜登(Joe Biden)美國今天正午(台灣時間21日凌晨1時)宣誓就職美國第46任總統。鑒於美國國會大廈6日遭到川普支持者闖入造成的安全危機,來自13州的2.5萬名國民兵已進駐華府待命,維護就職典禮安全。這次就職典禮,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上沒有大批支持群眾,取而代之會插滿近20萬支旗子,以及投射代表美國各州和領地人民的56道光束,女神卡卡現身為典禮獻唱美國國歌。第42任總統柯林頓夫婦、第43任總統布希夫婦、第44任總統歐巴馬夫婦、第48任副總統彭斯都出席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