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外媒爆黑幕!搜刮各國醫療物資 20億片口罩運往中國

外媒爆黑幕!搜刮各國醫療物資 20億片口罩運往中國

澳洲媒體爆料,當地中資企業要求員工到各大藥局搜刮口罩;而類似的行為更在全世界上演,短短兩個月內中國向全世界搜刮口罩可能超過20億片。

澳洲第九頻道新聞網(Nine Network)於5日播放的「60分鐘」(60 Minutes)節目內容,包括一則名為「冠狀病毒:關鍵醫療物資被運到中國,禁出口已來不及,澳洲醫院物資短缺難抗疫」的調查報導。

節目提到,一封由中資房地產企業「保利」(Poly Developments and Holdings)發給員工,隨後外流至「60分鐘」的電郵顯示,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保利曾經向員工下達指示,要求趕緊在全雪梨各大藥局搜刮口罩。

節目指保利給員工的電郵寫道:「有空的話,就去你家附近的藥局,看看有沒有任何3M的N95口罩,或者8210口罩。」

另外,2月24日,雪梨另一家中資房地產企業Risland將90公噸的醫療防護物資運到中國。

澳洲《雪梨晨驅報》在披露了中資「綠地集團」爆買各國物資運到中國後,又報導前中國軍人鄺遠平(Kuang Yuanping)今年2月也曾在澳洲大肆購買醫療用品,運送3.5萬套防護裝、20萬副手套和10噸消毒品等到中國武漢等城市。現在鄺遠平又準備將之前採購的物資運回澳洲,以配合中國政府扭轉負面形象,透過慈善活動達到影響澳洲的政治目的。

《自由亞洲電台》 今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所有中資企業都曾收到任務,要透過海外分公司進行「掃貨」行動。中資公司的海外員工,在疫情爆發時就接到中聯辦、國資委等各主管機關通知,要「不惜代價」採購醫療物資,因此從沙烏地等西亞公司採購很多口罩、甚至連防塵非醫用的N95都買光,還發生已訂貨卻被另一家中資企業以3倍價搶走的情況。這名人士說,當時對中資公司大規模搜刮醫療用品的行動感到相當困惑。

報導指出,當中國企業運大量醫療物資到中國的同時,在武漢救援的護士2月底卻在國際醫學雜誌《柳葉刀》發文對國際求救,稱醫護物資嚴重短缺,報導對此質疑「防疫物資去哪了?」

報導也引述上海第二醫科大學畢業生、目前在紐約從醫的何岸泉說法,他認為沒把醫療物資捐到第一線醫護人員手上,又宣傳中國企業參與救災,這就是「做了壞事又要立牌坊」。他表示,中國正用舉國力量,趁西方國家遭受武漢疫情衝擊之際,一方面挽救中國企業的危機,另一方面,利用運往國外的醫療物資充當拯救世界的英雄,塑造中國在疫情中的領導地位,企圖一舉兩得。他也提醒,中國政府對西方的滲透不僅僅於官方媒體的海外代理人,更是「十面埋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