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美食

打壓台灣不利中國 官方證實停發47城市來台自由行簽證

打壓台灣不利中國 官方證實停發47城市來台自由行簽證

中國近來不斷以行動打壓台灣,不僅屢屢在國際場合向台灣的邦交國施壓,想盡辦法壓縮台灣在國際上的空間,還對國際企業展開一連串「獵巫」行動,要求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甚至不斷以軍武恫嚇台灣,鴨霸的行徑令國人無法接受。

2020總統大選逼近,今(31)日傳中國大陸罕見限縮陸客來台自由行。旅行業者表示,往年中國大陸都是在選前三、四個月限縮團客數量,但這兩天傳出中國大陸將在8月1日停發自由行通行證,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等,研判47個自由行城市都會停發,預計今年下半年至明年2月大選結束前,大減70萬人次的自由行旅客。對此,中國政府稍早已證實該消息。


據移民署及觀光局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陸客來台人數達167萬人,其中團體旅遊人數超過57萬人,個人旅遊人數超過63萬人,較去年成長近3成,平均每個月都有約25萬人來台,預計今年陸客來台人數將有望突破320萬人,成為2016年中國實施限縮政策後最高紀錄。

不過今日中國微博卻廣傳一則通知,內容提到,8月1日起,全國47個城市暫停大陸居民赴台自由行個人簽證,赴台旅客須全部辦理團體簽證。(暫時取消赴台自由行)

目前台灣自由行開放城市如下(47個):

北京、上海、廈門、天津、重慶、南京、廣州、杭州、成都、濟南、西安、福州、 深圳、瀋陽、鄭州、武漢、蘇州、寧波、青島、石家莊、長春、合肥、長沙、南 寧、昆明、泉州、哈爾濱、太原、南昌、貴陽、大連、無錫、溫州、中山、煙台、 漳州、海口、呼和浩特、蘭州、銀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龍岩。

大陸台商協會會長表示,不准這些城市的大陸人去台灣自由行,可能和台灣選舉有關。

大陸常常把觀光客當籌碼。之前,南韓部署薩德系統,北京就全部關掉去南韓觀光的途徑。和日本關係不好時,也大幅縮減赴日觀光團。

中美兩隻大象打仗,台灣蔡英文政府只一面倒向美國;最近香港情勢緊張,本來執政成績差的蔡英文又好像撿到槍。目前北京在處理香港,還沒找到辦法,也不想看到蔡連任。接下來的半年,大陸還可能有所動作。

對此,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分析,中共怕自由行的陸客,有機會觀摩到台灣的民主自由選舉!若他們在大選期間「不小心」吸收了自由民主思想,並帶回中國發揚光大,對統治者來說絕對是
無法承受的風險!

羅致政說,面對中國的鎖國政策,台灣不用怕!他指出,每逢台灣大選,中國就透過各種操作,包括文攻、武嚇、外交打壓、乃至限縮商業、觀光及民間交流等方法,企圖影響國人投票意向
…果不其然,中國觀光部今天公告,「鑑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今年8月1日起暫停47城市赴台旅遊」,企圖以此經濟手段,來打擊蔡英文總統的連任機會。

羅致政進一步分析指出,他相信,另一個原因是中共怕自由行的陸客,有機會觀摩到台灣的民主自由選舉!因為若他們在大選期間「不小心」吸收了自由民主思想,並帶回中國發揚光大,對
統治者來說絕對是無法承受的風險!

羅致政坦言,即便就短期來看,台灣觀光似會受到影響,但他要提醒大家,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推動新南向政策,東南亞18國來台人次逐漸增長,2018年已達259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只差第
一名的陸客10萬人,未來也可望持續增加;證明我們向東南亞的朋友招手是正確的策略,可有效分散過度依賴單一市場的風險,避免隨時可能受到中國的政治干預與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