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日月潭探底「九蛙飛天」全露出

日月潭探底「九蛙飛天」全露出

全台水情告急,日月潭水位持續下探,從滿水位748公尺降到738公尺,落差將近10公尺,知名景點九蛙疊像離水越來越遠,被戲稱是「九蛙飛天」。伊達邵遊艇碼頭4座浮排,只剩1座可供上下船,浮排跟岸上的落差有三層樓高,年紀大的遊客,下了船爬引橋上岸,還累得氣喘吁吁。

日月潭水位持續降低,知名景點九蛙疊像,不但完全露出,而且離水越來越遠,被戲稱是九蛙飛天。艇停靠浮動碼頭,和岸上落差有三層樓高,遊客下船得走上一段路,還要爬上陡峭的引橋。

目前日月潭水庫,蓄水率只剩下40.2%,幾乎跌破四成,要是水位繼續下降,恐怕會影響到下游電廠運作。大觀明潭電廠廠長劉演鎮說:「如果低於732(公尺),可能就會影響到(大觀明潭),這兩廠的抽蓄機組。」

水情越往南越吃緊,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46.9%,新竹寶山水庫24.9%,苗栗明德水庫剩10.4%,台中德基水庫更只有8.7%,台南曾文水庫維持在15.2%,台中市更首先計畫在3月15日,舉行抗旱演練,為全力面對缺水可能造成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