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杜特蒂不忍了 公開照片控訴中國

杜特蒂不忍了 公開照片控訴中國

菲律賓與中國之間,多次因南海主權爭議槓上,2016年著名的「南海仲裁案」(South China Sea Arbitration),雖未能有實質「改變」,卻再次向國際社會突顯了兩國對南海的高度敏感神經。

《詢問者報》(Inquirer)報導,長年在南海存有主權矛盾,中國與菲律賓時不時就會因為不同的「動作」,導致雙邊政府爆發口水戰。菲國總統21日公佈一組監視照片,指控中國動員200多艘疑似與民兵有關聯的船隻,大舉進駐牛軛礁(Whitsun Reef)周邊海域,被馬尼拉視為侵犯主權之舉。

菲律賓海軍擔心,這批船隻進駐、如非要進行大量魚群捕撈,就是要在當地進行填海造陸工程,無論如何都可能傷害菲國漁民權益。

這塊位在南沙群島東北端的島礁,中越菲台4國都聲稱擁有主權,其中中國將島礁劃歸三沙市轄下,並要求海警定時進行巡邏監控;菲律賓則以其國歌作曲者費利佩(Julián Felipe)命名,將牛軛礁劃歸在巴拉望省卡拉揚市轄下。

由於此海域蘊藏豐富的漁業、天然氣和石油資源,外加位處國際航道的重要位置,自然成為各國兵家必爭之地。菲律賓海軍也表示,他們將持續對此地進行監控,確保自家權益和領海不受侵犯或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