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美中會談撕破臉?陸方措辭嚴厲「表演成分居多」

美中會談撕破臉?陸方措辭嚴厲「表演成分居多」

美中外交高層於台灣時間19日凌晨5時在阿拉斯加進行首輪會議,但現場火藥味濃厚,美方向中國大陸表示,大陸行徑威脅全球穩定秩序,並強調會對台灣及香港等議題表達關切。陸方則回嗆,美國向他國施壓,且「台灣和香港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反對美國干涉其內政。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19日)今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其實中美雙方都是藉由此次會談展現大內宣,美國民主黨希望拜登政府在美中議題能夠強硬,以便內政得到緩衝;中國大陸則是面對全面現代化的挑戰,須在美國議題上硬起來。」翁履中也強調「這場會談表演成分居多,恐怕不易得到實質結論。」

根據雙方商定,3月18日至19日,楊潔篪、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安哥拉治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

這是中美元首除夕通話後的首次高層接觸,也是美國新政府執政以來中美首次面對面會晤。

楊潔篪在開場白中還說道,與中國打交道,就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行,歷史會證明,對中國採取「卡脖子」的辦法,最後受損的是自己。

王毅也表示,過去幾年,由於中國的正當權益受到無理打壓,中美關系遭遇前所未有的嚴重困難,這種局面損害了兩國人民利益,損害了世界穩定與發展,不應再繼續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