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首例境外移入茲卡病毒!40歲北部男泰國旅遊確診

首例境外移入茲卡病毒!40歲北部男泰國旅遊確診

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國內今年第2例茲卡病毒境外移入感染病例,一名家住北部的40多歲本國男性上月中旬到緬甸出差,月底返國後出現頭痛、肌肉痠痛、發燒,後經檢驗確診為茲卡病毒感染症,目前個案狀況已改善居家隔離中。

我國自2016年至今共22例茲卡病毒感染症確定病例,都是境外移入,感染地以東南亞國家較多;茲卡病毒傳染方式包括病媒蚊傳染、性行為傳染、母嬰垂直傳染和輸血傳染,疾管署表示,茲卡病毒比登革熱、區公病都更危險也更麻煩。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感染者血液中存在茲卡病毒,如果再被病媒蚊叮咬,病毒將在病媒蚊體內增殖,病毒進入蚊子的唾液腺,就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而當牠再叮咬其他人時,這一個人就會感染茲卡病毒。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茲卡病毒發病七天內,可能透過蚊子或藉性行為經精液傳染,呼籲自流行地區返國,暫緩捐血至少一個月、採取安全性行為、延後懷孕至少六個月、落實自主防蚊措施至少三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