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媽祖降世?左營聖瑤宮「絕美女乩身」曝光!民俗專家:分不清拜神或拜人

媽祖降世?左營聖瑤宮「絕美女乩身」曝光!民俗專家:分不清拜神或拜人

▼網友驚嘆女乩身的顏質。(圖/「走,跟著海小弟一起看世界」授權提供)

在台灣民間信仰中,「媽祖」絕對是最具代表性的神明之一,每年的遶境活動都吸引上萬信眾參與,堪稱年度一大盛事。近日有網友到宮廟參拜時,發現有轎班抬著神轎走進牌樓,而轎上的神尊有別於傳統的粉面、黑面、白面或金面媽祖,竟然是活生生的「活身媽祖」,且外型相當亮眼,罕見一幕讓他看得驚呼連連。

高雄左營聖瑤宮媽祖分靈自彰化南瑤宮,為了迎接新神轎,8日女乩身特地北上,直接坐在轎上被扛進南瑤宮,舉行神轎開光儀式,盛大的遊行引起不少民眾拍照圍觀。

經過詢問後,女乩身跳下新神轎,與抬轎人員一起在香爐錢過香,待媽祖神像被安置在新神轎後,立刻接過令牌、提起硃砂筆,為新神轎上的龍點睛,讓儀式順利完成。

網友看完紛紛留言,「神轎都要開光觀轎神」、「越玩越大了」、「現在是流行人比神大是嗎?」「還真的是漂亮」、「看完全程,目光都在女神上」、「唉!真的讓人看傻眼啊,正統道教絕非如此」。

另一派人則批評,「別褻瀆媽祖了」、「簡直亂來!有人屁股要變麵龜了」、「不是很妥當」、「神明被玩弄…神轎被戲弄」、「傳統文化變質了」、「年輕人就是年輕人」、「這是在亂來吧!?神轎可以這樣玩」、「現在陣頭早亂七八糟,黑白舞了,就看看笑笑就好了」、「活人獻祭嗎」。

對於女乩身坐神轎,民俗專家表示「非常罕見」,也指出「神轎是神明坐的,如此一來會分不清是在拜神還是拜人」,且過去通常就算乩身會上轎,也是站在神明後方,姑且不論附身真假,他認為「神轎還是給神明坐比較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