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烏軍推進赫松:將爆最激烈戰役

烏軍推進赫松:將爆最激烈戰役

俄羅斯在8個月前入侵烏克蘭後,很早就占領赫松州(Kherson)首府兼河港赫松市,目前仍是俄國在烏國掌控最大都會中心。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顧問阿列斯托維奇指出,烏軍正向赫松推進,俄軍也在加強當地補給和編制,並預測赫松即將爆發「最激烈戰役」。俄軍若在赫松吃下敗仗,將會是在俄烏戰爭最大的挫敗。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宣稱吞併烏克蘭的盧甘斯克(Luhansk)、頓內茨克(Donetsk)、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赫松這4州當中,赫松的戰略地位最為重要,它不僅控制出入2014年遭俄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陸路,也位居將烏克蘭一分為二的第聶伯羅河(Dnipro)河口。赫松地區戰前人口約達28萬。

俄羅斯年初占領控制赫松地區,當時俄羅斯聲稱吞併赫松和烏國其它3個州,引發143國在聯合國的譴責。烏國部隊10月初以來在赫松的反攻行動似乎沒有太大進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今晚在線上影音說:「在赫松,每件事都再清楚不過。俄羅斯人正在補給,加強他們在當地的編制」。根據阿列斯托維奇的說法,「這代表沒有人準備撤退。相反的,赫松將出現最激烈的戰役」;但阿列斯托維奇並沒有說明戰役何時會爆發。

路透社記者在赫松前線附近的村莊,尚未聽到任何砲火或槍聲。當地不願具名的居民受訪表示,他們希望,過去空襲他們的俄軍能夠早點撤退。數十名村民等待志願者發放飲水糧食包以及簡易燒柴爐火的時候,其中一名39歲民眾說:「晚上睡覺的時候,根本不知道隔天早上還能不能醒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