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寒蟬效應!香港國安法影響台灣和全球? 港學者警告:全球80億人都恐誤觸法

寒蟬效應!香港國安法影響台灣和全球? 港學者警告:全球80億人都恐誤觸法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形容《香港國安法》「這不僅僅是對香港居民,更是天朝帝國對世界子民發出的律令」;無獨有偶,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在臉書指出,該法例超越了大陸國內域外管轄權只適用於大陸公民的概念,兼管外國人;美國學者隔海聲言,日後出國均會小心行程,避免途經與大陸有引渡協議的國家,以免比照孟晚舟被押解到大陸。

張達明稱,《香港國安法》的法律文本比他預想最差的情況還要差,是「沒有最壞,只有更壞」。他形容,法律文本充滿大陸社會主義法制特色,與香港普通法的精神及法律語言大相逕庭。也超越大陸域外管轄權只適用於大陸公民的概念,任何人在香港以外的行為,只要觸犯《香港國安法》,同屬違法,只要該人踏足香港境內,即有可能被遞捕及檢控(第36至38條)。他提醒,全世界80億人應該熟讀《香港國安法》,以免誤墮法網。

呂秋遠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關於香港國安法的「不論你在哪裡、不論你哪國人,只要鼓吹分裂中國,特務就可以抓你」的規定,到香港就不必說了,如果是到「與中國簽署引渡條約」的國家,許多人擔心會不會出國就被抓?會不會有生命危險呢?

他說,這套法律可惡之處在於,香港人以後動輒得咎,出門散步,我認為你要遊行顛覆中央,抓!臉書寫光復香港,我認為你要分裂國土,抓!與國外NGO聯繫,討論如何建構市民公共議題討論群組,這是與外國勢力聯繫,抓!反正我說你有罪就有罪,可以在內地受審,由內地人民法官審理,這種情況下,每個都認罪,每個都是反革命。

呂秋遠表示,香港人不用說,因為他們在政治上是中國的一部分,大概有幾種台灣人是比較危險的:

1.如果你是在網路上好發政治言論,並且偏台灣獨立、反中國獨裁政府、支持民主自由,曾經轉貼上述言論的人。

2.死硬支持中華民國,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未來一定要以三民主義統一全中國的人。

3.非常支持中華民國一定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平等談判,協商如何成立新中國的人。

4.支持民進黨、時代力量、基進黨等,並且在公開場合坦承自己曾經投票給民進黨等黨候選人的人。

5.曾與中國各種非官方組織合作或募款,推動市民社會力量增強(包括社工、賑災等)的人。

6.在中國工作或念書,並且經常公開抱怨中國政府腐敗、獨裁等,或私下曾經向某些親友宣揚自己理念的人。

7.在中國工作或念書,不曾抱怨政治,但親友有上述六項特徵之一的人。

8.在中國工作或念書,不曾抱怨政治,但是與中國人有生意競爭關係,或是與中國人有私人恩怨,而對方有點關係或背景的人。

9.在台灣生活,到中國、香港等地旅遊或短暫停留,卻參與或圍觀當地政治活動的人。

10.曾經口頭或募款支持叛亂組織理念或行動,例如西藏、新疆、法輪功等組織的人。

呂秋遠強調,這10種類型的人,根據這套法律與反國家分裂法,不論在哪,中國政府都有管轄權,雖遠必誅,只是要不要、能不能逮捕而已。至於許多人擔心的引渡條款,原則上,引渡條約都會把政治犯排除在外,所以即使上述10類人種,而且去的國家是「正常的」歐美國家,要引渡還是有相當難度,不用自己嚇自己。「只是,綁架就不好說了,而且不要以為自己有國外護照沒問題,例如桂民海,他已經是瑞典人,一樣被逮捕認罪。」

呂秋遠認為,中國政府也沒這麼閒,人力不會足夠到一網打盡,一定是抓某些早已鎖定的重要目標而已,大家只要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面對中國政府的一切,盡量避免批評中國,一定可以逢凶化吉的,「只是,為什麼我們要戒慎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