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史上首次!非洲查德探勘14年 中油將運回第一桶原油

史上首次!非洲查德探勘14年 中油將運回第一桶原油

中油在海外油氣探勘傳出捷報!經濟部國營會證實,中油已在查德挖到石油,12月初將從查德運回開發油井的第一桶油,宣誓台灣無須擔心缺油。官員表示,中油規劃12月初將有95萬桶,每桶50加侖原油抵達台灣。

查德礦區今年2月開始正式生產,每天約產出原油5500桶,及天然氣1萬4000立方公尺,原油累計至目前為止已生產140萬桶。與查德油田最高日產原油約9600桶、天然氣約3萬5000立方公尺相比,目前看來還未達最大產量。

不過中油強調,這是中油從事海外投資探勘40年來,首次獨立擔任海外礦區的經營人,從探勘、開發、生產、第一船原油運回台灣都有主導,這是一項重要里程碑。首批原油運回台灣後,後續將視國際油價決定是否運回。中油說明,查德與台灣距離遙遠,海運時間約1個多月,在當地以同價格售出會獲得比較好的利潤,因此會滾動式檢討自用或外售。至於天然氣則暫不運回台灣,主要供應礦場發電使用。

中油目前在美國、印尼、查德、尼日、厄瓜多、澳洲6國有8個礦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