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中共外宣擴散全球! 逾160國、600組織遭洗腦

中共外宣擴散全球! 逾160國、600組織遭洗腦

中共大外宣不斷擴張!根據外媒報導,中共中聯部(中央委員會對外聯絡部)近年積極拉攏外國政黨與政治人物,替他們安排政治治理訓練課程,不斷灌輸「習思想」與提倡中共集權專政的優勢。中聯部宣稱,它已經與超過160國、600個政治組織建立聯繫,捷克學者馬定和(Martin Hala)形容,中共此舉如同重建蘇聯領導的「新共產國際」。

英國雜誌《經濟學人》10日指出,雖然中國的「戰狼外交」引起西方國家普遍反彈,但被中國積極攏絡的第三世界國家,反而認為中國官員說話很溫和,並相信中共推廣的「中央集權治理美德」,是中國社會集體「脫貧」的原因。中共今年10月舉辦脫貧論壇,就吸引逾100國、近400名人士觀摩。

報導指出,習近平早在2017年就開始嶄露宣揚中國體制的意圖,他表示「中國發展模式」為其他國家提供新選項,宣稱「中國式社會主義」有助於解決人類的問題。同年底,中聯部就舉辦「中共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廣邀120國政黨參加,日本、紐西蘭、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都派代表出席聽習演說,許多與會者還簽署「北京倡議」,歌頌各式各樣的習思想。

報導指出,這些外宣與攏絡的幕後推手是中聯部,主要工作旨在透過政黨組織培訓課程、灌輸「中央集權領導美德」,吸收外國各種意識形態和性質的政黨、政治家及國際組織的支持,尤其鎖定發展中國家的政黨。

德國發展研究所(DIE)政治學者哈克涅希(Christine Hackenesch)及阿姆斯特丹大學(UvA)政治經濟專家巴德(Julia Bader)在《國際研究季刊》撰文指出,2012年至2017年期間,中聯部舉辦政黨高層對話會議的次數增加了50%以上,每年有230多場。

中聯部部長宋濤今年11月與36個非洲國家的政黨領袖進行視訊會議,吹噓中共「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5年規畫」,宣稱「只有堅持黨的領導,這些計畫才能保持在正確軌道上」。中聯部也贊助迦納、肯亞、南非等民主國家的執政黨成員,到中國參加「政黨建設和治理」訓練課程。近幾個月,安哥拉、剛果共和國、迦納、莫三比克、巴拿馬、委內瑞拉的執政黨官員都上過這類課程。

加納中右翼的新愛國黨(NPP)在2018年要求進行政黨執政培訓,以「加深其意識形態技能」,該國主要反對黨「國家民主黨」(NDC)也曾將數十名黨員派往中國進行此類培訓,返國後還在迦納開設了一所培訓領導學校,專門使用中共設計的教材。

馬定和形容,中共一系列大外宣與攏絡,如同重建過去蘇聯領導的「新共產國際」,但兩者有一個關鍵區別,中國並非宣揚共產主義,而是想證明「無民主也能富強」的中國模式,因此引起厭惡民主制衡的獨裁主義者特別關注。肯亞執政黨秘書長杜朱(Raphael Tuju)就大讚中共是「世界上最成功、運作得最好的政黨」,應該成為自己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