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蒙古找不到蒙古烤肉 誰發明的?

蒙古找不到蒙古烤肉 誰發明的?

蒙古烤肉45年名店唐宮25日發生火警,百坪店面付之一炬,所幸無人傷亡,令許多老饕不捨,又一家蒙古烤肉老店又要暫時歇業。

▲唐宮25日發生火警,百坪店面付之一炬,所幸無人傷亡,令許多老饕不捨,

說起蒙古烤肉,一大盤肉加上各式蔬菜撒在鐵板上,倒上醬油、沙茶醬與蔥蒜,快速炒熟後就是一碗夠味的蒙古烤肉。聽到這個名字,許多人可能會聯想到一望無際的蒙古草原上,牛羊奔騰,人們圍著營火烤肉的畫面。不過其實蒙古烤肉並非起源於蒙古,而是來自台灣!究竟蒙古烤肉是誰發明的?該怎麼吃呢?

蒙古烤肉是什麼?

蒙古烤肉是一種類似鐵板燒的台灣菜餚,通常是由牛羊豬雞等肉類與各式蔬菜,加上多種特調醬料拌炒而成;取餐形式類似自助餐,由顧客自行取料後交給廚師料理。而這種置於大型平鐵板上,以長筷子拌炒的方式,概念源自於成吉思汗遠征歐洲時,「以盾為鍋、以矛為筷」的烹調技法。

蒙古烤肉是誰發明的?

來自成吉思汗長征期間的烹調手法,在進入太平盛世後被帶回北京,1949年,國寶級相聲演員吳兆南隨著國民政府來台,把這項技術改良並發揚光大。1951年,吳兆南在新店溪畔的螢橋地區,開設名為「烤肉香」的茶棚,以賣烤肉維生。他將各式肉品加入蔬菜,再淋上醬油、麻油、辣椒等多種醬汁,平放於直徑長達雙手張開寬度的大爐,以長筷子翻炒後,香噴噴的烤肉就能上桌。

▲國寶級相聲演員吳兆南隨著國民政府來台,把蒙古烤肉的技術改良並發揚光大,吳兆南已於2018年逝世,享耆壽92歲。

既然不來自蒙古 為何要叫蒙古烤肉?

吳兆南原本想將這道新式料理,命名為「北京烤肉」或「北平烤肉」,但礙於當年兩岸情勢緊張,這樣的命名有匪諜之嫌。於是他突發奇想,決定以「蒙古烤肉」為名,取其「地偏荒、遠中央」的意象,意指距離北京越遠越好;這樣的想法,蒙古烤肉多了這段「美麗的錯誤」。

北海道成吉思汗烤肉又是什麼?

和台灣的「蒙古烤肉」一樣,所謂的「成吉思汗烤肉」,其實誕生於北海道。1918 年,日本為了富國強兵,在北海道推動百萬綿羊計畫,希望讓羊毛國產化,用於製成軍服或軍毯等保暖物。因為如此,當地產出大量羊肉,但一般日本人並不吃羊肉,當局便委託御茶水女子大學進行料理研究,去除羊騷味、調配出符合日本人的口味,再放上鐵鍋炙烤,成為北海道獨特的鄉土料理,甚至被登記在北海道文化遺產中。

關於其名稱的由來,眾說紛紜,主要有三種說法。其一,是當年成吉思汗遠征時,曾將頭盔作為烤羊肉的鐵盤,恰巧北海道烤羊肉的鐵鍋造型,與打仗時的頭盔很像而得名。其二,是一名出身北海道大學、曾任滿洲國總務廳長官的駒井德三,在從1912年開始的九年間,作為南滿洲鐵道社員時期所命名。其三,是1910年代日本駐中國記者,自述在北京吃烤羊肉的經驗,並在文章中稱其「成吉思汗料理」;據說他在日本攻佔中國東北後,將當地的燒烤方式帶回日本。

▲「成吉思汗烤肉」誕生於北海道,因一般日本人並不吃羊肉,日本當局便委託御茶水女子大學進行料理研究,去除羊騷味、調配出符合日本人的口味,再放上鐵鍋炙烤,成為北海道獨特的鄉土料理,甚至被登記在北海道文化遺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