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平溪天燈節玉兔主燈現身!警消陸空加強維安

平溪天燈節玉兔主燈現身!警消陸空加強維安

「2023新北市平溪天燈節」首場活動舉行日,為呼應今年為癸卯(兔)年,特別邀請知名畫家Rabbit with Mask面具兔及「天燈國寶」胡民樹老師共同製作「新北兔You」大型造型主燈,且首次製作2盞20呎超大型主燈,注入玉兔迎春新年氛圍,並與百盞祈福天燈飛向天空。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表示,往年的新北天燈節都吸引了數百萬人次到場參加,近年雖因疫情影響,但隨著疫情趨緩,新北市政府今年更是重大突破,平溪天燈節首次嘗試製作2盞20呎超大型主燈。

「2023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今早開放民眾到會場排隊領取天燈施放券,現場除了國人外,還有不少外國觀光客湧入,體驗現場施放天燈冉冉上升的美景。今年的天燈節現場人數,與疫情前人數相較顯得較少,但十分天燈廣場上仍然擠滿了想要一起放天燈的民眾。一位來自以色列的遊客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參與,他在天燈上寫下「Love & Peace」的心願。

不少外國旅客表示,能到平溪親自參與放天燈,非常開心及興奮,因為新北市平溪天燈節被譽為一生必來景點,所以很期待親手放天燈,今天晚上終於得償所願,心情真的有點激動。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透過新聞稿表示,現場除安排警犬隊在活動開始前到場安檢,針對會場及周邊搜尋違禁品外,同時利用空拍機對人潮容易聚集處加強觀測,如有發生踩踏事件前兆,可以立即派遣維安警力到場紓解,避免事故發生。

此外,新北市府除派駐消防車到場警戒,並加派人員於周遭場域進行安全維護及交通疏導,並設置醫護站規劃後送動線、施行交通專車、人員全面酒精消毒及實聯制登記等相關防護措施,也呼籲遊客注意施放天燈相關措施。

消防局指出,新北市政府訂有「新北市天燈施放管理辦法」,明確規範民眾施放天燈地點、時間等,施放天燈範圍為十分遊客中心至師功橋處、106號縣道沿基隆河流域周界範圍200公尺內,且晚間10時過後到隔天上午6時前,禁止施放天燈。

第二場次天燈節晚會,新北市府將與民眾一起迎接即將到來的浪漫情人節,與大家相約「情定平溪Yes,I.Do」,活動時間為2月11日(六)18時於平溪國中(新北市平溪區靜安路二段295號)。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也呼籲大家,多多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善用接駁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