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青春熱血「行醫醫定行」-陽明醫學院學生深入偏鄉見習

青春熱血「行醫醫定行」-陽明醫學院學生深入偏鄉見習

臺北榮民總醫院臺東分院首度與陽明醫學大學合作,利用暑假期間接待安排醫學 院學生,辦理「行醫醫定行」見習課程,讓醫學院學生實際體驗偏鄉醫院工作及 作業流程。見習期間,臺東分院安排了醫院日常各科門急診作業、醫療設備介紹 、居家照護醫療、長照等課程,讓學生經由實地體驗瞭解臺東地區醫療資源、就 醫需求及人文特色,讓前來見習的學生獲益良多。

日前由護理部吳虹蓮護理師帶領陽明醫學院學生前往離市區40分鐘車程的鹿野鄉 瑞源村,照護一名86歲有慢性疾病的臥床長輩,吳護理師行前仔細跟學生講解個 案收治原因及安寧居家護理重點,到了個案家吳護理師幫患者仔細清潔口腔、更 換鼻胃管、用藥衛教等療護,都讓學生留下深刻記憶,遠距離車程也讓他們體認 偏鄉醫護人員辛勞。

見習學生曾楷文說,感謝北榮臺東分院安排照顧,短短幾天 讓我學習很多也看到偏遠地區就醫之不便性,更清楚掌握偏鄉病患之醫療需求, 更是體驗到臺東的熱情。 臺北榮民總醫院臺東分院院長趙建剛表示,非常肯定陽明醫學院這群學生願意前 來見習,透過本院安排居家訪視和巡迴醫療服務,實地了解當地居民之生活環境 與習慣,以清楚掌握偏鄉病患之醫療需求。透過課程了解偏鄉醫療工作者的生活 ,幫助學生進行未來生涯規劃。

希望行醫醫定行的課程讓學生願意下鄉服務,以 期望補齊偏鄉醫療之缺口,弭平東西部醫療之差異,實現就醫公平正義。看到學 生見習這段時間認真學習態度,或許行醫濟世離學生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但 是希望「醫者仁心、視病猶親」的態度永遠留在他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