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16架中共軍機侵入空域 陸稱未進入他國領空

16架中共軍機侵入空域 陸稱未進入他國領空

在16架中國軍用運輸機被偵測到在南海上空進行「可疑」活動後,馬來西亞外交部1日表示,將召喚中國大使解釋這些軍機「侵入」大馬空域的行為。

馬來西亞外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表示,大馬將發出外交照會,並召喚中國大使解釋「這項侵入馬來西亞空域和侵犯馬來西亞主權的行為」。

希山慕丁在聲明中說:「馬來西亞的立場很清楚━和任何國家維持友好外交關係,不意味我們可以允許國家安全受到危害。」

馬來西亞皇家空軍稍早表示,昨日有16架中國軍用運輸機被偵測到在南海上空進行「可疑」活動,飛進大馬婆羅洲(Borneo)砂拉越州(Sarawak)海岸外60海里內後,大馬空軍被迫緊急出動飛機進行目視識別。

大馬空軍指出,儘管這些中國軍機多次受到指示與區域航空交通管制單位聯繫,但它們並未遵從,這起事件嚴重威脅國家主權和航空安全。

報導說,南海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和豐富的海洋資源。針對其主權歸屬,多年來一直存在爭議。除了中國外,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汶萊和台灣也都宣告對這片海域擁有部分主權。

另據星島網,中國大陸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發言人表示,中國空軍這次行動是例行飛行訓練,不針對任何國家。中國軍機在訓練期間沒有進入任何國家領空,嚴格遵守了有關法律。該發言人又表示,依據相關國際法,中國軍機在有關空域享有飛越自由,強調中馬是友好鄰邦,中方願同馬方繼續通過雙邊友好協商,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