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涉中國共諜案 向心夫婦均限制出境

涉中國共諜案 向心夫婦均限制出境


男子「王立強」向澳媒透露他持假名「王強」護照到台灣協助中共干預選舉,策動媒體及網軍為韓國瑜助選、推翻蔡英文,且同時在香港進行間諜工作,更點名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創新投資」為中共高層所用。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複訊後,認為中國創新投資行政總裁向心、妻子龔青涉犯國安法仍有事證待查證,今凌晨諭令兩人均限制出境、出海。

透過中國創新投資官網簡介,執行董事向心本名向念心,生於1963年,被爆料曾擔任中共駐港高級特務;其老婆龔青則是公司替任董事,出生於1969年,過去曾在解放軍情報組職「中國國防科技訊息中心」和中國國務院授權成立、專責國際資金運作的「中信國際合作公司」這兩間公司就職。既有軍事情報背景也有金流背景,且兩人都是中國趨勢控股公司高層。

儘管向心和龔青兩人透過公司發表聲明,駁斥這些報導都是造謠,但兩人的背景的確與中國官方有關,再加上兩人出現在台的時間點過於巧合,其中是否還另有隱情,引發關注。